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天气晴好,未成熟的晚稻注意养根保叶

3105723.png

本周昼夜温差大,利于晚稻灌浆乳熟

下周天气晴好,未成熟的晚稻注意养根保叶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偏低,大部地区滴雨未下,日照偏少。本周我省晚稻大部处于乳熟期,粤北晚稻进入成熟期;柑桔处于果实着色期。本周大部分地区周平均气温22.0~25.0℃,昼夜温差为6.0~9.0℃;日照时数除了16-17日日照较少外,18-22日平均每天日照时数为4.5~9.0小时。天气晴好及昼夜温差大对晚稻灌浆乳熟、成熟、其它作物生长发育及晚稻收获晾晒有利。据省农业农村部门统计:截止10月20日,全省已收晚稻82.39万亩,占应收面积的6%左右,与去年同期比快1.19万亩。预计,受持续补充的弱冷空气影响,23-26日,我省大部分市县维持多云干燥天气,27-28日,大部市县晴到多云。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;未成熟的晚稻注意养根保叶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10月16—22日)全省平均气温22.4℃(图1),较历史同期(23.7℃)偏低1.3℃。降雨除了深圳、珠海等地有0.1~1.2毫米的雨量外,全省有94%的市县滴雨未下。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4.3小时(图2),较历史同期(43.4小时)偏少21%,偏少主要出现在16—17日。

  本周我省晚稻大部处于乳熟期,粤北晚稻进入成熟期;花生处于荚果充实阶段;沙田柚进入成熟期;柑桔处于果实着色期。本周我省大部分地区以晴好干燥天气为主。17-20日粤北、肇庆、云浮、珠三角局部等地出现寒露风天气,但由于该地区的晚稻已经进入乳熟到成熟期,因此寒露风对晚稻的影响不大。本周大部分地区周平均气温22.0~25.0℃,昼夜温差为6.0~9.0℃;日照时数除了16-17日日照较少外,18-22日平均每天日照时数为4.5~9.0小时;大部分地区滴雨未下,但由于9月份我省降水明显偏多,我省大部分地区灌溉条件较好,天气晴好及昼夜温差大对晚稻灌浆乳熟、成熟、其它作物生长发育及晚稻收获晾晒有利。据省农业部门统计:截止10月20日,全省已收晚稻82.39万亩,占应收面积的6%左右,与去年同期比快1.19万亩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受持续补充的弱冷空气影响,23-26日,我省大部分市县维持多云干燥天气,昼夜温差较大,早晚天气清凉,其中,24-25日受“沙德尔”的外围环流和弱冷空气共同作用,粤西转小雨到中雨,雷州半岛部分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。具体预报如下:23日,梅州南部、粤东和珠三角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,局部有阵雨,其余大部分市县多云为主。24日,粤西阴天有小到中雨,其中雷州半岛有大雨局部暴雨,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。最低气温:粤北的偏北地区、肇庆北部12℃~15℃,南部市县19℃~22℃,其余市县16℃~19℃。25日,粤西阴天有小雨,其中雷州半岛部分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。最低气温:粤北的偏北地区、肇庆北部14℃~17℃,南部市县20℃~23℃,其余市县17℃~20℃。26日,全省大部多云间阴天。最低气温:粤北的偏北地区、肇庆北部15℃~18℃,南部市县20℃~23℃,其余市县18℃~20℃。27日,大部市县晴到多云。28日,沿海市县晴转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,其余市县晴到多云。29-30日,受弱冷空气和南海热带气旋外围环流影响,沿海市县有阵雨局部大雨,粤北偏北市县多云,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,有分散阵雨,大部市县日平均气温下降3~4℃。

  建议:粤北地区晚稻逐步进入成熟期,要注意及时收获;珠三角、粤东及粤西晚稻仍处于灌浆乳熟期,要注意养根保叶,稻田要保持田间湿润,不宜过早断水。近期天气晴好干燥,各地要注意做好作物的田间管理,并视作物长势情况做好灌溉工作。今年大范围的强降水已经结束,大家要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。当前天气秋高气爽,风高物燥,注意做好森林防火工作。根据《关于开展红火蚁统一防控行动的通知》(粤农防指【2020】2号),目前是红火蚁防治的关键期,要注意做好防控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