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气象干旱监测预报:预计11月上旬粤东、粤北局部气象干旱会逐步发展

3114055.jpg

广东省2020年11月1日气象干旱监测预报

  [内容提要]10月下旬我省降雨主要出现在雷州半岛及粤北局部,全省平均降水量9.3毫米,较历史同期(16.0毫米)偏少42%,较2019年同期(4.3毫米)偏多116%。据11月1日气象干旱监测,全省气象干旱为轻旱的有乐昌、兴宁、蕉岭等9个站,中旱的有和平、河源, 博罗、紫金、澄海、饶平6个站,重旱有惠来、南澳2个站,69个站无气象干旱,占全省面积的82.9%。据预测,11月上旬初,多云天气为主局部有小雨;旬末,雷州半岛多云到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,其余市县有一次小雨局部中雨的降水过程。上旬雨量除雷州半岛偏多5~8成外,其余大部分市县偏少2~6成左右。预计11月上旬粤东、粤北局部气象干旱会逐步发展。

  一、降水情况

  10月下旬我省降雨主要出现在雷州半岛及粤北局部,下旬全省平均降水量9.3毫米,较历史同期(16.0毫米)偏少42%,较2019年同期(4.3毫米)偏多116%。旬降水量分布(图1),雷州半岛及粤北局部20~85.3毫米,其余大部地区雨量在20毫米以下。与历史同期相比,雷州半岛及粤北局部偏多2成~3倍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9成(图2)。全省平均降雨日数2.0天,较历史同期(1.8天)偏多0.2天。

  二、近期气象干旱监测情况

  根据2020年11月1日气象干旱监测,全省气象干旱为轻旱的是乐昌、兴宁、蕉岭、高要、清远、揭西, 汕头、丰顺、惠东9个站,中旱的有和平、河源, 博罗、紫金、澄海、饶平6个站,重旱有惠来、南澳2个站,69个站无气象干旱,占全省面积的82.9%(图3)。

  三、未来天气气候及气象干旱预测

  降水过程:11月上旬初,多云天气为主局部有小雨;旬中期,雷州半岛多云到阴天有小雨,其余市县多云天气为主局部有小雨;旬末,雷州半岛多云到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,其余市县有一次小雨局部中雨的降水过程。

  冷空气:2-4日(弱),7-9日(弱)。

  热带气旋:旬前期,南海有热带气旋活动;旬后期,南海可能还有热带气旋活动。

  预计,上旬雨量除雷州半岛偏多5~8成外,全省其余大部分市县偏少2~6成左右;旬平均气温除珠江口和西南部正常略偏高,其余大部分市县偏高1℃左右。

  旬雨量:西北部、东北部、中部、东南部0~10毫米,西南部5~15毫米。

  气象干旱展望:11月上旬粤东、粤北局部气象干旱会逐步发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