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月报: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适时开展秋收秋种

3098630.png

广东省2020年10月农业气象月报

  〖内容提要〗10月份我省气温略偏低,降水和日照略偏少。上旬前期,我省温高光足,光、温、水条件对晚稻抽穗开花、灌浆乳熟及其它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。上旬后期,粤北、珠三角局部出现3-6天寒露风天气,由于粤北地区晚稻已经进入灌浆乳熟期,珠三角局部出现的寒露风也是轻等,因此寒露风对晚稻的影响比较轻;中旬气温偏低、降水偏多、日照时数偏少,光、温条件不利晚稻灌浆乳熟及其他作物生长发育;下旬气温略偏高,降水偏少,大部分时间日照正常,昼夜温差大,光、温、水条件对晚稻灌浆乳熟、成熟、其他作物生长发育及秋收秋种有利,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正常到良好。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到良好。据预测,11月份我省受4次弱到中等的冷空气影响,有3次小雨降水过程。11月平均气温和最低气温整体偏低;月雨量西南部沿海偏多,其余地区略偏少。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适时开展秋收秋种。

4.jpg

信宜晚稻黄熟期

  10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10月份我省气温略偏低,降水和日照略偏少。月内我省出现3次弱到中等冷空气过程,出现时段分别为4-8日、13-20日、27-30日,其中4-8日冷空气过程中,6-10日粤北、珠三角局部出现3-6天寒露风天气,粤北局部寒露风持续到20日。17-20日我省粤北、珠三角局部又出现4天左右寒露风天气。10月13-15日,受今年16号台风“浪卡”(登陆海南省琼海市)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,粤西大部市县出现大雨到暴雨,局部大暴雨,其余大部分市县出现小雨到中雨。

  气温:全省月平均气温23.7℃,较历史同期(23.9℃)略偏低0.2℃。月平均气温分布:韶关、清远北部、河源北部20.4~22.0℃,粤西、珠三角南部、粤东沿海24.0~25.7℃,其余地区22.0~24.0℃(图1)。与历史同期相比,除梅州、揭阳、汕头等地东部、中山、珠海及雷州半岛南部正常至偏高1.3℃(汕头)外,其余大部分地区偏低0.2~1.0℃。月极端最低气温,粤西、粤东和珠三角南部地区17.0~20.6℃,韶关、清远北部8.4~13.0℃,其余地区13.0~17.0℃。

  降水:全省平均月降水量50.1毫米,较历史同期(59.1毫米)偏少15%。月降水量分布:湛江200~520.2毫米,茂名、阳江、珠海、江门、云浮等地25~200毫米,其余大部地区25毫米以下,与历史同期相比,雷州半岛偏多1~3.7倍(湛江),阳江、茂名局部偏多2成~1.0倍,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2~9成(图2),湛江单站的月累积降水量为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最多。

  日照: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152.5小时,较历史同期(189.8小时)偏少20%。日照时数分布:粤东、茂名160.0~246.3小时,其余大部分地区100.0~160.0小时。与历史同期相比,清远北部、粤东局部、茂名等地正常到偏多4成,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4成(图3)

  10月份我省晚稻先后进入抽穗开花、灌浆乳熟期,下旬粤北和珠三角局部晚稻开始成熟收获。月内花生处于荚果发育阶段,至月底大部分已经成熟。甘蔗处于茎伸长期和糖分积累阶段;荔枝、龙眼为秋梢生长期;沙田柚于下旬进入果实成熟期。10月上旬前期,我省温高光足,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26.0~29.0℃,平均每天日照时数6~8小时,天气晴好,光、温、水条件对晚稻抽穗开花、灌浆乳熟及其它大部分作物生长发育有利。10月6-10日,粤北、珠三角局部出现3-6天寒露风天气,由于粤北地区晚稻已经进入灌浆乳熟期,珠三角局部出现的寒露风也是轻等,因此寒露风对晚稻的影响比较轻。10月13-15日,受台风“浪卡”影响,我省出现一次强降水过程;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多66%,偏多明显的主要是湛江、茂名等地,此降水对水库蓄水有利。中旬全省平均气温偏低0.7℃,全省平均日照时数偏少25%,其中韶关、清远、云浮、湛江日照时数偏少2~4成,光、温条件不利晚稻灌浆乳熟及其他作物生长发育。下旬气温略偏高,降水偏少,大部分时间日照正常,昼夜温差大,光、温、水条件对晚稻灌浆乳熟、成熟、其他作物生长发育及秋收秋种有利,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正常到良好。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到良好。此外,据省农业部门统计:截止10月30日,全省已收晚稻593万亩,占应收面积的41%左右,与去年同期比少11.3万亩。

5.jpg

龙门花生成熟期

  11月天气趋势预报

  月雨量:与历史同期相比,我省月雨量除西南沿海偏多1~2成,其余大部偏少1~2成。

  月平均气温、最低气温:与历史同期相比,我省月平均气温和最低气温整体偏低0.1~0.5℃。

  主要降水过程:预计,月内主要有3次降水过程,大致出现在:13-15日(小雨)、19-21日(小到中雨)、25-28日(小雨)。

  冷空气过程:预计,月内主要有4次冷空气过程,大致出现在:2-3日(弱)、11-13日(弱)、15-19日(中等)、25-28日(中等)。

  霜降风:受冷空气影响,15-19日北部地区可能有3~4天的霜降风天气。

6.jpg

五华沙田柚成熟期

  农业生产建议

  1、目前我省晚稻陆续进入收获季节,对成熟的晚稻要注意适时收割;对未成熟的晚稻要注意养根保叶,保持田间湿润,不宜过早断水。

  2、荔枝、龙眼要加强管理,注意培养健壮的结果母枝并及早控制冬梢的萌发。

  3、做好秋冬种生产工作。晚稻收获后尽量抓紧时间开展秋冬种生产,尽量利用11月较好的光温资源;另外,要注意节约用水,以防秋旱。

  4、当前天气秋高气爽,风高物燥,要加强森林防火工作。

  5、根据《关于开展红火蚁统一防控行动的通知》(粤农防指【2020】2号),11月上中旬是红火蚁防治的关键期,要注意做好防控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