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大部地区天气晴好,适时开展秋收秋种

3117966.png

本周大部时间温高光足,利于晚稻灌浆成熟

下周大部地区天气晴好,适时开展秋收秋种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降水偏少,日照持平。晚稻北部已经成熟收获,中部及南部地区处于灌浆成熟期;花生处于成熟收获期。大部分地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,部分地区有分散小雨,光、温、水条件对晚稻灌浆乳熟、成熟收晒、及其它作物生长发育及秋收秋种有利。预计,下周我省大部分地区晴到多云为主,粤东地区有小雨。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适时开展秋收秋种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10月31日-11月5日)全省平均气温22.1℃(图1),较历史同期(21.4℃)偏高1.0℃。全省平均降雨量0.1毫米,较历史同期(8.5毫米)偏少99%。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5.8小时(图2),较历史同期(38.5小时)偏少7%。

  本周我省晚稻北部已经成熟收获,中部及南部地区处于灌浆成熟期;花生处于成熟收获期;沙田柚进入成熟期;柑桔处于果实着色到成熟期,甘蔗处于茎伸长期。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降水偏少,日照持平,大部分地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,部分地区有分散小雨,光、温、水条件对晚稻灌浆乳熟、成熟收晒、柑橘等水果糖分累积及其它作物生长发育及秋收秋种有利。

  根据2020年11月6日气象干旱监测,粤东、粤北地区有轻-重等气象干旱,其中惠来、南澳、澄海、紫金、饶平、丰顺等地有10个站点为中-重等气象干旱,连山、清远、佛冈、大埔、汕头、揭西、惠东、惠阳等地有19个站点为轻等气象干旱,其余地区无气象干旱(图3)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6日弱冷空气将补充南下影响,全省大部晴到多云;7-8日,受台风外围气流影响,粤东地区多云转小雨;9日,南部地区多云为主,其余地区晴到多云;10-13日,受冷高压脊控制,全省大部分地区晴到多云天气为主,昼夜温差大,早晚清凉。

  建议:1、目前我省晚稻陆续进入收获季节,近期天气有利晚稻、秋植花生的成熟收晒,各地应抓紧时间做好秋收作物收获工作;对未成熟的晚稻要注意养根保叶,保持田间湿润,不宜过早断水。2、晚稻收获后要抓紧时间开展秋冬种生产,利用晚稻收获后灌溉条件好的“冬闲田”和11月的光温资源扩种冬种作物。3、加强果树、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,荔枝、龙眼要注意培养健壮的结果母枝,并注意做好作物灌溉工作。4、近期我省降水持续偏少,各地要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