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天气条件适宜,适时开展冬种生产

3126739.png

本周光温条件良好,对秋收冬种有利

下周天气条件适宜,适时开展冬种生产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,降水偏少,日照偏少,目前我省晚稻已经全部收割完毕,荔枝、龙眼处于控梢期,沙田柚处于成熟期,秋花生大部分地区已经收获。天气情况总体利于冬种作物生长,对甘蔗糖分累积、蕉柑柑果膨大也有利,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,但近期降水偏少,对部分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蔬菜、水果生长略为不利。根据2020年11月27日气象干旱监测,粤东、粤北大部、粤西局部地区有轻-特等气象干旱。预计,本周末到下周我省受弱冷空气影响,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。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适时开展冬种生产工作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11月20-26日)全省平均气温22.2℃(图1),较历史同期(18.4℃)偏高3.8℃,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;全省平均降水量0.6毫米,较历史同期(6.0毫米)偏少90%,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在1毫米以下或无降水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5.8小时(图2),较历史同期(41.4小时)偏少14%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11月27-30日,有北方弱冷空气持续补充影响,我省大部分地区晴间多云天气为主,12月1-2日,全省大部分地区晴间多云,昼夜温差大,3-4日,受弱冷空气影响,韶关和清远的北部多云局部有小雨,其余地区多云间晴;

  建议:1、充分利用冬季前期有利的光温资源,继续抓紧时间完成冬种生产;2、近期降水持续偏少,要加强果树、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,并注意做好作物灌溉工作;3、进入12月份,冷空气逐渐频繁,要做好农业、养殖业的防寒工作;4、近期我省降水持续偏少,各地要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