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本周光温条件利于冬种作物生长

3137508.png

本周光温条件利于冬种作物生长

下周天气条件适宜开展冬种生产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略偏低,降水偏少,日照略偏多,天气情况总体利于冬种作物生长,对甘蔗糖分累积、蕉柑柑果膨大也有利,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,但近期降水偏少,对部分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蔬菜、水果生长不利。根据2020年12月4日气象干旱监测,除雷州半岛外,其余大部分地区有轻-特等气象干旱。预计,本周末到下周我省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。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注意作物水分供应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11月27日-12月3日)全省平均气温16.4℃(图1),较历史同期(16.7℃)偏低0.3℃;全省仅惠来、潮阳、汕头降水在0.5毫米以下,其余大部分地区无降水,较历史同期(9.1毫米)偏少1倍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0.8小时(图2),较历史同期(37.4小时)偏多9%。

  本周我省气温略偏低,降水偏少,日照略偏多,天气情况总体利于冬种作物生长,对甘蔗糖分累积、蕉柑柑果膨大也有利,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,但近期降水偏少,对部分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蔬菜、水果生长不利。

  根据2020年12月4日气象干旱监测,除雷州半岛外,其余大部分地区有轻-特等气象干旱,其中惠来、南澳特等气象干旱,仁化、佛冈、普宁、河源、等62个站点为中-重等气象干旱,连南、大埔、台山、高州等14个站点为轻等气象干旱,其余地区无气象干旱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4-7日,我省大部持续天晴干燥天气,昼夜温差大,早晚清(寒)凉; 8日,粤东沿海多云间阴天,局部有零星小雨,其余大部地区晴到多云;粤北地区气温略有下降;9-10日,沿海和西部地区多云间阴天为主,其余地区多云间晴;大部地区气温有所回升。

  建议:1、充分利用冬季前期有利的光温资源,继续抓紧时间完成冬种生产;2、近期降水持续偏少,要加强果树、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,并注意做好作物灌溉工作;3、进入12月份,冷空气逐渐频繁,要做好农业、养殖业的防寒工作;4、各地要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