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受冷空气影响,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

3144037.png

本周光照充足,利于冬种作物生长

下周受冷空气影响,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略偏低,降水偏少,日照略偏多,天气情况总体利于冬种作物生长,对甘蔗糖分累积、蕉柑柑果膨大也有利,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,但近期降水偏少,对部分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蔬菜、水果生长不利。根据2020年12月11日气象干旱监测,除雷州半岛局部外,其余大部分地区有轻-重等气象干旱。预计,本周末到下周我省受冷空气影响,大部分地区阴天有零星小雨。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12月4-10日)全省平均气温15.4℃(图1),较历史同期(15.7℃)偏低0.3℃;全省平均降水量0.2毫米,较历史同期(6.5毫米)偏少97%,潮汕局部1~5.8毫米,其余大部地区雨量在1毫米以下或无降水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2.2小时(图2),较历史同期(38.2小时)偏多10%。

  本周我省气温略偏低,降水偏少,日照略偏多,天气情况总体利于冬种作物生长,对甘蔗糖分累积、蕉柑柑果膨大也有利,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,但近期降水偏少,对部分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蔬菜、水果生长不利。

  根据2020年12月11日气象干旱监测,除雷州半岛局部外,其余大部分地区有轻-重等气象干旱,其中兴宁、高要、鹤山、紫金等69个站点为中-重等气象干旱,罗定、高州、廉江、恩平等12个站点为轻等气象干旱,其余地区无气象干旱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12-13日白天,全省大部多云间阴天,有分散的零星小雨,气温小幅回升;13日夜间-15日,中等偏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,14日,韶关、清远、肇庆、云浮、粤西地区多云到阴天,有小雨,其余地区多云间阴天,局部有小雨;15-16日,西北部、西部偏西地区阴天到多云有小雨或分散小雨,其余大部分地区多云天气为主,早晚寒凉,西北部偏北地区有5℃以下的低温天气;17日,西北部偏北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,其余大部分地区多云天气为主。

  建议:1、充分利用冬季前期有利的光温资源,继续抓紧时间完成冬种生产;2、近期降水持续偏少,要加强果树、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,并注意做好作物灌溉工作;3、进入12月份,冷空气逐渐频繁,要做好农业、养殖业的防寒工作;4、各地要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