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本周低温寡照为主,对在田作物生长不利

3148283.png

本周低温寡照为主,对在田作物生长不利

下周天气较为寒冷,建议做好作物防寒工作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偏低,日照偏少,降水北多南少,天气条件对抑制荔枝、龙眼等果树冬梢生长,促进花芽分化比较有利;对大田蔬菜生长以及蕉柑柑果膨大不利,对牲畜和水产养殖也有一定的影响。根据2020年12月18日气象干旱监测,除湛江、韶关局部外,其余大部分地区有轻-特等气象干旱。预计,本周末到下周我省天气较为寒冷,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。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作物防寒工作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12月11-17日)全省平均气温14.2℃(图1),较历史同期(15.1℃)偏低0.9℃;全省平均降水量5.6毫米,较历史同期(7.7毫米)偏少27%,清远、韶关大部、肇庆中北部10~31.5毫米,南部沿海雨量在1毫米以下或无降水,其余大部地区1~10毫米(图2)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7.8小时,较历史同期(35.3小时)偏少78%。

  本周我省气温偏低,日照偏少,降水北多南少,天气条件对抑制荔枝、龙眼等果树冬梢生长,促进花芽分化有利;对大田蔬菜生长以及蕉柑柑果膨大不利,对牲畜和水产养殖也有一定的影响。

  根据2020年12月18日气象干旱监测,除湛江、韶关局部外,其余大部分地区有轻-特等气象干旱,其中南澳为特等气象干旱,龙川、揭西、云浮、茂名等53个站点为中-重等气象干旱,南雄、大埔、三水等23个站点为轻等气象干旱,其余地区无气象干旱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19-20日,粤北地区阴天间多云,局部有零星小雨,其余大部地区多云为主;21日,粤北地区阴天到多云,其余大部地区多云为主;22日,我省大部地区多云到晴,早晚寒冷;23-24日,受弱冷空气影响,我省大部地区多云到阴天,有零星小雨,天气较阴冷。

  建议:1、加强冬季果园管理。荔枝、龙眼注意控冬梢,剪除病枝病叶,集中烧毁以减少来年病虫危害;香蕉做好成熟蕉果的采收工作,蕉园注意保湿和防御低温霜冻;柑果类果实收获后要及时整理果园并适当给果树施肥,以利尽早恢复树势;2、加强在田蔬菜管理,注意松土、除草、施肥和灌溉,促进生长;3、预计本周末到下周我省天气较寒冷,北部可能出现低温霜冻天气,注意做好冬种作物、果树、花卉、畜牧和水产等的防寒防冻工作;4、各地要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