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月报:建议做好冬种作物田间管理及冷空气防御工作

3140740.png

广东省2020年12月农业气象月报

  〖内容提要〗12月我省气温略偏低、日照正常、降水偏少。光温条件对越冬作物、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都比较有利,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;但大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,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。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。根据2021年1月1日气象干旱监测,全省大部分地区有78个站点为中-特等气象干旱,7个站点为轻等气象干旱。据预测,2021年1月份我省受5次弱到中等的冷空气影响,有3次降水过程。1月平均气温和最低气温整体偏低;月雨量偏少。建议做好冬种作物田间管理及冷空气防御工作。

05.jpg

  12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气温:全省月平均气温14.8℃,较常年同期(15.1℃)偏低0.3℃。月平均气温分布:韶关、清远北部9.9~11.0℃,粤西、珠三角南部、粤东沿海15.0~18.2℃,其余地区11.0~15.0℃。与常年同期相比,粤东东部正常~偏高1.1℃,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~偏低1.0℃。月极端最低气温,粤北大部、珠三角偏北地区-2.6~3℃,粤西沿海6.0~10.2℃,其余地区3.0~6.0℃。

  降水:全省平均月降水量8.1毫米,较常年同期(40.2毫米)偏少80%。月降水量分布:韶关、清远局部20~35.3毫米,粤西、珠三角中南部、粤东局部降水在5毫米以下,徐闻、珠海、高州等13个站点无降水。与常年同期相比,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4成~1倍,阳江、茂名、廉江等13个站点降水为历史同期最少。

  日照: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143.6小时,较常年同期(146.1小时)持平。日照时数分布:韶关、清远北部、湛江大部60.9~120小时,其余大部分地区120~193.3小时。与常年同期相比,韶关、清远局部、湛江大部等地正常到偏少4成,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3成。

  12月我省气温略偏低、日照正常、降水偏少。目前我省荔枝、龙眼处于控稍期,春植蕉主要处于果实营养生长期,部分处于可采成熟期,甘蔗、柑橘大部分成熟采收。光温条件对越冬作物、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都比较有利,有水灌溉的地区作物生长良好;但大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,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。大部分作物长势一般,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。

  根据2021年1月1日气象干旱监测,全省大部分地区有轻-特等气象干旱,其中三水、曲江、汕头、云浮、汕尾、茂名等78个站点为中-特等气象干旱,吴川、湛江、始兴、梅县等7个站点为轻等气象干旱。

  2021年1月天气趋势预报

  月雨量:预计,与历史同期相比,我省雨量西南部地区接近常年,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1~2成。

  月平均气温、最低气温:预计,与历史同期相比,我省月平均气温中北部地区偏低0.5~1℃,其余地区接近常年。最低气温全省偏低0.1~0.5℃。

  主要降水过程:预计,月内主要有3次降水过程,大致出现在: 11-14日(小到中雨)、19-24日(中雨)、27-30日(小雨)。

  冷空气过程:预计,月内主要有5次冷空气过程,大致出现在:2020年12月29日-2021年1月1日(寒潮)、1月5- 6日(中等)、1月12- 14日(较强)、1月19- 24日(较强)、1月27- 30日(中等)。

06.jpg

  农业生产建议

  1、近期降水持续偏少,要加强冬种作物、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,及时追肥和防治病虫害,并注意做好作物灌溉工作。

  2、加强冬季果园管理。荔枝、龙眼注意控冬梢,剪除病枝病叶,集中烧毁以减少来年病虫危害;香蕉做好成熟蕉果的采收工作;柑果类果实收获后要及时整理果园并适当给果树施肥,以利尽早恢复树势。

  3、预计1月有5次冷空气过程,要做好农业、养殖业的防寒工作。

  4、要注意蓄水和节约用水,确保冬种和明年春耕生产用水之需。

07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