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天气依旧寒冷,需继续做好作物防寒工作

3160465.png

本周天气寒冷,对越冬作物略有不利影响

下周天气依旧寒冷,需继续做好作物防寒工作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偏多。29-31日,受寒潮影响,我省各地气温骤降,对越冬果树、不耐寒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等有一定不利影响,但对抑制荔枝、龙眼等果树冬梢生长,促进花芽分化有利。根据2021年1月1日气象干旱监测,全省7个站点特旱,45个站点重旱,26个站点中旱。预计,下周我省天气依旧寒冷干燥。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继续做好作物防寒工作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12月25-31日)全省平均气温15.7℃,较历史同期(14.0℃)偏高1.7℃;全省平均降水量0.1毫米,较历史同期(8.1毫米)偏少99%,除西北部局部地区有0.1~2.5毫米降水外,其余大部地区无降水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4.8小时,较历史同期(32.9小时)偏多36%。

 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偏多。29-31日,受寒潮影响,我省各地气温骤降,对越冬果树、不耐寒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等有一定不利影响;但对抑制荔枝、龙眼等果树冬梢生长,促进花芽分化有利。

  根据2021年1月1日气象干旱监测,南澳、博罗、惠阳、深圳、汕尾、茂名、高要7个站点特旱,45个站点重旱,26个站点中旱,7个站点轻旱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元旦假期(1月1-3日)受高压脊控制,我省天气维持晴好干燥,昼夜温差大,天气寒冷,有大范围的低温和霜(冰)冻。4日我省云量有所增多,昼夜温差减小,各地气温回升,但早晚天气仍较寒冷。

  建议:1、加强冬季果园管理。荔枝、龙眼注意控冬梢,剪除病枝病叶,集中烧毁以减少来年病虫危害;香蕉做好成熟蕉果的采收工作,蕉园注意保湿和防御低温霜冻;柑果类果实收获后要及时整理果园并适当给果树施肥,以利尽早恢复树势;2、加强在田蔬菜管理,注意松土、除草、施肥和灌溉,促进生长;3、下周我省天气依旧寒冷,需继续注意做好冬种作物、果树、花卉、畜牧和水产等的防寒防冻工作;4、各地要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