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受冷空气影响,需做好作物防寒工作

3167572.png

本周寒冷干燥,对作物生长不利

下周受冷空气影响,需做好作物防寒工作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低,日照偏多,降水显著偏少。上周末到本周前期,受强冷空气影响,各地温度普遍下降,寒冷天气对不耐寒蔬菜生长和水产养殖等有一定不利影响,部分未采收的香蕉、柑橘等水果受冻;但对抑制荔枝、龙眼等果树冬梢生长,促进花芽分化有利。周内全省大部分地区无降水,对部分地区作物灌溉及生产用水蓄水不利。根据2021年1月15日气象干旱监测,全省14个站点特旱,50个站点重旱,22个站点中旱。预计,下周受冷空气影响,天气依旧寒冷。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继续做好作物防寒工作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1月8-14日)全省平均气温8.3℃,较历史同期(13.7℃)偏低5.4℃,历史排名第二低;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2-13日,29个站点破历史同期最低值,粤北中北部-4.7~-1℃,南部沿海3~6.7℃,其余大部分地区-1~3℃;全省肇庆、湛江、茂名局部降水1~3毫米外,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在1毫米以下或无降水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2小时,较历史同期(25.4小时)偏多26%。

  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低,日照偏多,降水显著偏少。上周末到本周前期,受强冷空气影响,各地温度普遍下降,寒冷天气对不耐寒蔬菜生长和水产养殖等有一定不利影响,部分未采收的香蕉、柑橘等水果受冻;但对抑制荔枝、龙眼等果树冬梢生长,促进花芽分化有利。周内全省大部分地区无降水,对部分地区作物灌溉及生产用水蓄水不利。

  根据2021年1月15日气象干旱监测,鹤山、惠东、深圳、茂名等14个站点特旱,南雄、平远、普宁、廉江等50个站点重旱,乳源、梅县、潮州、吴川等22个站点中旱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16日夜间-18日,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省,全省大部多云或晴到多云天气为主,日平均气温将下降5℃~8℃;19日,全省大部地区晴转多云;20-22日,受南支槽前西南气流幅合影响,我省中北部地区有中雨,其余地区小雨局部中雨降水。

  建议:1、加强冬季果园管理。荔枝、龙眼注意控冬梢,剪除病枝病叶,集中烧毁以减少来年病虫危害;香蕉做好成熟蕉果的采收工作,蕉园注意保湿和防御低温霜冻;柑果类果实收获后要及时整理果园并适当给果树施肥,以利尽早恢复树势;2、下周受冷空气影响,天气依旧寒冷,需继续注意做好冬种作物、果树、花卉、畜牧和水产等的防寒防冻工作;3、降水持续偏少,各地需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