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降水持续偏少,需做好田间水分管理

3177941.png

本周光温适宜,大部地区作物生长良好

下周降水持续偏少,需做好田间水分管理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偏少。光温条件对越冬作物、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都比较有利,但降水持续偏少,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。根据2021年1月29日气象干旱监测,全省共计33个站点特旱,25个站点重旱,11个站点中旱。预计,下周降水持续偏少,建议加强作物田间水分管理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1月22-28日)全省平均气温17.7℃,较历史同期(12.6℃)显著偏高5.1℃;全省平均降雨量1.9毫米,较历史同期(16.9毫米)偏少89%,除韶关地区降水10~20.2毫米外,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在10毫米以下,全省共计34个站点无降水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3.6小时,较历史同期(22.7小时)偏多92%。

  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偏少。光温条件对越冬作物、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都比较有利,但降水持续偏少,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不利。

  根据2021年1月29日气象干旱监测,全省共计33个站点特旱,25个站点重旱,11个站点中旱,16个站点轻旱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29日,全省大部分地区晴间多云。30日,粤西地区多云,其余地区晴间多云。31日,大部分地区晴到多云。2月1日,韶关、清远、河源北部和肇庆北部阴天,有分散小雨,其余地区多云为主。

  建议:1、加强冬季果园管理,如荔枝、龙眼的冬梢控制、病虫害防治等工作;2、加强冬种作物、蔬菜等作物的田间水分管理;3、降水持续偏少,需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