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月报:建议做好冬种作物田间管理,注意计划用水

3167564.png

广东省2020年1月农业气象月报

  〖内容提要〗1月我省气温略偏低、日照偏多、降水显著偏少。本月上旬末期到中旬前期,受强冷空气影响,我省各地气温普遍下降,寒冷天气对不耐寒蔬菜生长和水产养殖等有一定不利影响,部分未采收的香蕉、柑橘等水果受冻。月内光温条件对越冬作物、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都比较有利,但大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,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冬种作物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。根据2021年2月1日气象干旱监测,全省共计37个站点特旱,19个站点重旱,14个站点中旱。据预测,2021年2月份我省受3次弱到中等的冷空气影响,有2次降水过程。2月雨量大部偏少。建议做好冬种作物田间管理,注意计划用水。

5.jpg

  1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气温:全省月平均气温13.3℃,较常年同期(13.5℃)偏低0.2℃。月平均气温分布:韶关、清远、河源北部9.3~11.0℃,西南、珠三角、东南沿海14.0~15.7℃,其余地区11.0~14.0℃。与常年同期相比,清远、韶关、河源、珠三角局部正常~偏高1.0℃,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~偏低1.6℃。月极端最低气温,北部大部地区-4.7~-2.0℃,南部沿海3.0~6.7℃,其余地区-2.0~3.0℃。

  降水:全省平均月降水量6.5毫米,较常年同期(51.1毫米)偏少87%。月降水量分布:西北、西南大部10~24.1毫米(乳源34.9毫米),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在10毫米以下,龙川、博罗、珠海等11个站点无降水。与常年同期相比,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4成到1倍。

  日照: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187.8小时,较常年同期(116.1小时)偏多62%。日照时数分布:西北偏北、东部、珠三角东部地区190.0~244.8小时,其余大部分地区109.7~190.0小时。与常年同期相比,西北局部偏多1.0~1.9倍,其余大部地区偏多3成到1倍。

  1月我省气温偏低、日照偏多、降水显著偏少。目前我省荔枝、龙眼处于控稍期,沙田柚处于花芽萌发期,春植蕉主要处于果实营养生长期,部分处于可采成熟期。

  本月上旬末期到中旬前期,受强冷空气影响,我省各地气温普遍下降,寒冷天气对不耐寒蔬菜生长和水产养殖等有一定不利影响,部分未采收的香蕉、柑橘等水果受冻;但对抑制荔枝、龙眼等果树冬梢生长,促进花芽分化有利。月内光温条件对越冬作物、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都比较有利,但大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,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冬种作物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,也不利于生产用水蓄水。目前大部分作物长势良好,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良好。

  根据2021年2月1日气象干旱监测,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中-特等气象干旱,其中广州、潮州、开平、紫金、汕头等37个站点特旱,东莞、从化、清远等19个站点为重旱,茂名、阳江、乐昌等14个站点中旱。

  2021年2月天气趋势预报

  月雨量:预计,与历史同期相比,除粤西大部和珠三角偏西地区雨量接近常年外,其余大部降水量偏少2~5成。

  月平均气温、最低气温:预计,与历史同期相比,除粤西南偏低0.1~0.5℃外,其余大部偏高0.2~0.5℃。

  主要降水过程:预计,月内有2次主要的降水过程,大致出现在:7-9日(小到中雨)、25-28日(小雨)。

  冷空气过程:预计,月内有3次主要的冷空气过程,大致出现在:4-8日(中等偏弱)、16-18日(弱)、26-28日(中等偏弱)。

  低温阴雨:预计,受中等偏弱冷空气影响,26-28日粤北高寒山区可能有3天左右的低温阴雨天气。

6.jpg

  农业生产建议

  1、降水持续偏少,需加强冬种作物、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,及时追肥和防治病虫害,并注意做好作物灌溉工作。

  2、加强冬季果园管理。荔枝、龙眼注意控冬梢,柑果类果实收获后要及时整理果园并适当给果树施肥,以利尽早恢复树势。

  3、注意蓄水和节约用水,计划好冬种和春耕生产用水。

7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