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本周光温适宜,大部地区作物生长良好

3218776.png

本周光温适宜,大部地区作物生长良好

下周有明显降水,需抓住时机科学蓄水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,日照偏多,全省周内无降水。光温条件对越冬作物、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都比较有利,但降水持续偏少,部分地区缺乏灌溉条件或水源的望天田和山坡地茶树、低龄果树受旱。根据2021年2月5日气象干旱监测,全省共计41个站点特旱,21个站点重旱,16个站点中旱。预计,下周将有明显降水过程,需抓住有利时机科学蓄水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1月29-2月4日)全省平均气温17.0℃,较历史同期(13.4℃)显著偏高3.6℃;全省周内无降水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9.7小时,较历史同期(23.1小时)偏多1.6倍。

  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,日照偏多,全省周内无降水。光温条件对越冬作物、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都比较有利,但降水持续偏少,部分地区缺乏灌溉条件或水源的望天田和山坡地茶树、低龄果树受旱。

  根据2021年2月5日气象干旱监测,全省共计41个站点特旱,21个站点重旱,16个站点中旱,7个站点轻旱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5-6日,我省大部地区晴间多云。7日,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地区多云间阴天,其余地区晴到多云。8日,我省大部地区多云到阴天,西部地区有分散小雨。9-10日,受南支槽影响,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大雨降水过程,部分地区有暴雨。

  建议:1、加强冬季果园管理,如荔枝、龙眼的冬梢控制、病虫害防治等工作;2、加强冬种作物、蔬菜等作物的田间水分管理;3、9-10日全省有明显降水过程,需抓住有利时机科学蓄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