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本周大部地区无降水,气象干旱有所抬头

3222353.png

本周大部地区无降水,气象干旱有所抬头

下周无明显降水,需做好作物水分管理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偏少。温高光足天气利于越冬作物、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,但全省大部地区无降水,对缺乏灌溉条件或水源的地区作物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。根据2021年2月19日气象干旱监测,全省气象干旱再度发展,共计2个站点出现中旱,20个站点出现轻旱。预计,下周无明显降水,需做好作物水分管理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2月12-18日)全省平均气温17.6℃,较历史同期(15.6℃)偏高2.0℃;全省平均降雨量0.3毫米,较历史同期(20.9毫米)偏少99%,共72个站点无降水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6.9小时,较历史同期(18.4小时)偏多2.1倍。

 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偏少。温高光足天气利于越冬作物、蔬菜的生长和水产养殖,但全省大部地区无降水,对缺乏灌溉条件或水源的地区作物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。

  根据2021年2月19日气象干旱监测,全省气象干旱再度发展,共计2个站点出现中旱,20个站点出现轻旱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20日,全省大部晴天为主;21日,西部地区晴转多云,其余地区晴天为主;22日,韶关、清远多云,有分散小雨,其余地区晴到多云。

  建议:1、加强冬季果园管理,如荔枝、龙眼的冬梢控制、病虫害防治等工作;2、加强冬种作物、蔬菜等作物的田间水分管理;3、注意做好计划用水,确保冬种和春耕生产用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