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本周降水充足,对春耕春播生产有利

3236306.png

本周降水充足,对春耕春播生产有利

下周有小到中雨,利于开展春播工作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,日照偏少,降水偏多。5-6日,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水,降水有效缓解了我省大部分地区秋冬以来的旱情,利于春耕春播生产,但部分地区阴雨天较多,对早稻秧苗素质略有影响。根据2021年3月12日气象干旱监测,共计6个站点出现轻旱。预计,下周以阴天有小到中雨天气为主,建议各地适时开展春耕生产和春播春种工作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3月5日-3月11日)全省平均气温19.1℃,较历史同期(16.4℃)显著偏高2.7℃;全省平均降雨量21.5毫米,较历史同期(15.0毫米)偏多43%,珠三角、云浮-肇庆一带降水偏多1~4.1倍(新兴9倍、罗定4.5倍、顺德4.5倍),西南、清远、韶关、梅州、汕尾地区偏少1成~1倍;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到偏多1倍。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3.9小时,较历史同期(21.7小时)偏少36%。

  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,日照偏少,降水偏多。5-6日,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水,降水有效缓解了我省大部分地区秋冬以来的旱情,利于春耕春播生产,但部分地区阴雨天较多,对早稻秧苗素质略有影响。目前,我省早稻东南大部处于出苗至三叶期,西南部处于播种至出苗期,北部陆续开始播种;荔枝、龙眼为花芽分化期;沙田柚为花芽萌发和春梢萌动期。

  根据2021年3月12日气象干旱监测,共计6个站点出现轻旱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13日,清远、韶关、肇庆和粤西北部地区有分散小雨局部中到大雨,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局部有小雨。14-15日,我省大部阴天间多云,局部有小雨。16-18日,西北部阴天到多云有分散小雨,其余大部分地区多云局部有小雨。

  建议:1、早稻还未播种的地区需抓紧时机开展耕种工作,适时开展早稻犁耙田和移栽工作;已播种的地区,要加强作物田间管理。2、各地要做好节约用水和计划用水,做好各类作物的田间管理,注意水分供应;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,为春耕生产的正常开展提供保证。3、加强各种病虫害的监测及防治工作,去年冬季以来气温偏高,越冬虫源死亡率低,各地要做好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