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本周温高光足,对春耕春播生产有利

3243450.png

本周温高光足,对春耕春播生产有利

下周粤北局部有明显降水,需注意蓄水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偏少。上周末到本周我省以温高光足天气为主,天气条件利于春耕春播和各项农事活动的开展,但周内大部分地区降水显著偏少,对春耕生产用水不利。根据2021年3月19日气象干旱监测,粤东地区气象干旱发展,共计27个站点出现轻旱,6个站出现中旱。预计,下周天气多阴天到多云部分地区有小雨,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适时完成春播任务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3月12-18日)全省平均气温22.2℃,较历史同期(18.2℃)显著偏高4.0℃,为有记录以来最高;全省平均降雨量3.5毫米,较历史同期(21.2毫米)偏少83%,5成以上站点无降水,除茂名、阳江、云浮局部正常~2倍(信宜6.6倍)外,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1成~1倍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1.5小时,较历史同期(13.3小时)偏多2.1倍。

  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偏少。上周末到本周我省以温高光足天气为主,天气条件利于春耕春播和各项农事活动的开展,但周内大部分地区降水显著偏少,对春耕生产用水不利。目前,我省早稻南部大部处于出苗至三叶期,部分已移栽进入返青器,北部处于播种至出苗期;花生处于出苗期;荔枝、龙眼、三华李、沙田柚、皇帝柑等果树处于开花期。

  根据2021年3月19日气象干旱监测,粤东地区气象干旱发展,共计27个站点出现轻旱,6个站出现中旱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20-21日,韶关、清远和肇庆有小到中(雷)雨局部大雨,其余地区多云转分散阵雨。22日,沿海地区分散小雨转多云,其余地区多云为主。23日,西北部偏北地区阴天到多云局部有小雨,其余大部分地区多云间阴天。24-25日,全省大部分地区多云到晴。

  建议:1、春播春种尚未完成的市县要抓住有利时机及时播种早稻、春花生等作物;已完成春播任务的市县要做好苗期的田间管理工作,适时施肥,注意防治病虫害。2、抓紧时间进行本田犁耙田工作,并为早稻适时移栽做好各项物质准备。3、周末部分地区有小到中(雷)雨局部大雨,需加强防范雷雨大风、短时强降水等天气对田间作业人员、农业设施的不利影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