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晴雨相间,利于作物生长

3246102.png

本周大部地区温高光足,对春播春种有利

下周晴雨相间,利于作物生长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偏少。上周末到本周我省以温高光足天气为主,大部地区光温条件利于春播春种和各项农事活动的开展,但周内粤东地区旱情持续发展,不利于春耕生产。根据2021年3月26日气象干旱监测,气象干旱再度发展,共计29个站点出现轻旱,29个站出现中旱,10个站出现重旱,1个站出现特旱。预计,下周天气多阴天到多云部分地区有小雨,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抓紧完成春播任务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3月19-25日)全省平均气温18.9℃,较历史同期(18.3℃)偏高0.6℃;全省平均降雨量1.8毫米,较历史同期(32.9毫米)偏少95%,23个站点无降水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3.7小时,较历史同期(13.1小时)偏多81%。

  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偏少。上周末到本周我省以温高光足天气为主,大部地区光温条件利于春耕春播和各项农事活动的开展,但周内粤东地区旱情持续发展,不利于春耕生产。目前,我省早稻南部大部处于出苗至三叶期,部分已移栽进入返青器,北部处于播种至出苗期;花生处于出苗期;荔枝、龙眼、三华李、沙田柚、皇帝柑等果树处于开花期。

  根据2021年3月26日气象干旱监测,气象干旱再度发展,共计29个站点出现轻旱,29个站出现中旱,10个站出现重旱,1个站出现特旱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27日,韶关、清远、肇庆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,其余地区晴到多云;28日,珠三角及西部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零星小雨,其余地区多云间晴;29日,韶关、清远、肇庆多云间阴天有分散小雨,其余多云间阴天;30-31日,受地面低槽和低层偏南气流影响,西北部和中部偏西地区有小到中(雷)雨局部大雨,局地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,其余地区多云到阴天,有分散阵雨;4月1日,西北部地区阴天到多云有小雨,其余地区多云间阴天局部有小雨。

  建议:1、建议各地加快早稻办田和移栽进度,中、南部地区争取“清明”前,北部地区争取“谷雨”前完成移栽;移栽前施“送嫁肥”、喷“送嫁药”,促进插后禾苗早生快发;春种作物要查苗补苗,保证田间应有的苗数;2、加强果树花期管理,做好壮花、授粉工作;3、做好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;3、下周部分地区有小到中(雷)雨局部大雨,需加强防范雷雨大风、短时强降水等天气对田间作业人员、农业设施的不利影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