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月报:建议各地要加强作物田间管理,做好早稻移栽工作,并注意计划用水

3233569.png

广东省2021年3月农业气象月报

  〖内容提要〗3月我省气温显著偏高、日照偏多、降水偏少。月内光温条件对早稻播种育秧、移栽返青、花生播种出苗、果树开花及其他作物生长比较有利,但3月上旬末至月底,全省降水偏少91%,气象干旱再度发展,降水偏少不利于早稻办田,对灌溉较差地区的作物生长也有一定不利影响。根据2021年4月1日气象干旱监测,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轻-特等气象干旱,其中9个站特旱,27个站点重旱。据预测,2021年4月份我省受3次弱到中等的冷空气影响,有4次降水过程。4月雨量大部地区偏少1~2成。建议各地要加强作物田间管理,做好早稻移栽工作,并注意计划用水。

01.jpg

  3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气温:全省月平均气温20.5℃,较常年同期(17.6℃)显著偏高2.9℃,为历史同期最高,全省共49个站点破历史同期最高值记录。月平均气温分布:北部、东南大部、中部偏北17.1~21.0℃,其余地区21.0~23.4℃。与常年同期相比,北部、中部大部偏高3.0~4.0℃,其余大部分地区偏高1.7~3.0℃。月极端最低气温,北部偏北8.0~10.0℃,西部沿海14.0~15.3℃,其余地区10.0~14.0℃。

  降水:全省平均月降水量40.1毫米,较常年同期(113.8毫米)偏少65%。月降水量分布:韶关、清远北部、云浮大部、茂名、阳江北部60~110.6毫米,南部沿海降水在20毫米以下,其余大部地区20~60毫米。与常年同期相比,云浮中南部、茂名、阳江北部正常~偏少2成,南部沿海偏少8成~1倍,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2~8成。

  日照: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114.6小时,较常年同期(74.5小时)偏多54%。日照时数分布:东部、雷州半岛地区130.0~204.2小时,清远、肇庆局部40.5~70小时,其余大部分地区70~130.0小时。与常年同期相比,清远北部、河源中东部偏多8成~1.2倍(连州2倍),其余大部地区正常~偏多8成。

  3月我省气温显著偏高、日照偏多、降水偏少。月内光温条件对早稻播种育秧、移栽返青、花生播种出苗、果树开花及其他作物生长比较有利,1-5日,全省多寡照天气,部分地区有小雨,天气条件对春耕作物播种、出苗,对施肥、施药、犁耙田等农事活动的开展总体有利;6-7日,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水,降水有效缓和了我省大部分地区秋冬以来的旱情,利于春耕春播。3月上旬末至月底,全省降水偏少91%,气象干旱再度发展,降水偏少不利于早稻办田,对灌溉较差地区的作物生长也有一定不利影响。根据农业农村厅调查(截止3月24日),全省缺水办田面积145万亩。

  3月上旬是中部和南部地区早稻、花生等作物播期,中旬是北部地区早稻、花生等作物播期,下旬后期,中部和南部地区早稻陆续开始移栽。目前中部和南部地区早稻处于移栽或返青期,部分进入分蘖期,北部地区早稻处于三叶期,进度比去年同期偏快;春花生大部处于分枝期,部分进入下针期;荔枝、龙眼、三华李、沙田柚、皇帝柑等果树处于开花期,部分已长出幼果。目前大部分作物长势正常到良好。

  根据2021年4月1日气象干旱监测,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轻-特等气象干旱,共9个站特旱,27个站点重旱,30个站点中旱,11个站点轻旱。

  4月天气趋势预报

  月雨量:预计,与历史同期相比,我省雨量大部偏少1~2成。

  月平均气温、最低气温:预计,与历史同期相比,我省平均气温大部偏高0.5~1.0℃。最低气温偏高0.1~0.3℃。

  主要降水过程:预计,月内有4次主要的降水过程,大致出现在:7-11日(小到中雨,局部大雨)、13-14(中到大雨)、19-21日(中到大雨,局部暴雨)、28-30日(小到中雨)。

  冷空气过程:预计,月内有3次主要的冷空气过程,大致出现在:4-5日(弱)、7-10日(弱)、28-29日(弱)。

  倒春寒:预计,4月我省出现倒春寒的可能性较小。

02.jpg

  农业生产建议

  1、 建议各地加快早稻办田和移栽进度,中、南部地区争取“清明”前,北部地区争取“谷雨”前完成移栽;移栽前施“送嫁肥”、喷“送嫁药”,促进插后禾苗早生快发;春种作物要查苗补苗,保证田间应有的苗数。

  2、荔枝、芒果等果树要加强花期管理,做好壮花、授粉工作。

  3、做好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。

  4、春耕春播期间,我省大部分地区降水仍偏少,需节约用水和计划用水,积极保墒。

  5、进入4月,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转趋明显,需加强防范雷雨大风、冰雹、短时强降水等天气对田间作业人员、农业设施的不利影响。

03.jpg

04.jpg

05.jpg

06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