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本周温高光足利于作物生长

3258706.png

本周温高光足利于作物生长

下周前期有降水,建议加快完成早稻移栽工作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偏少。温高光足利于作物生长发育,但降水持续偏少,粤东及惠州等地旱情较重,部分地方早稻缺水办田移栽,早稻栽插进度比去年慢。目前,我省早稻大部处于返青期或分蘖期;春植花生大部处于分枝期或开花期;荔枝、龙眼为幼果发育阶段,有水灌溉的地方作物生长正常到良好。预计,16日白天,粤西和珠江口西侧部分地区有大雨,局部暴雨;17日,粤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;18-19日大部地区雨转阴天间多云;20-21日,西部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阵雨。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加快完成早稻移栽工作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4月9日-15日)全省平均气温22.7℃,较常年同期(21.2℃)偏高1.5℃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3.9小时,较常年同期(17.3小时)偏多96%;全省平均降水量13.1毫米,较常年同期(43.7毫米)偏少70%。雨量分布:韶关、清远、江门及蕉岭等地20~50毫米,粤东及惠州5毫米以下,其余大部分地区5~20毫米。本周我省温高光足,光温条件利于作物生长,由于降水持续偏少,粤东及惠州等地旱情较重,部分地方早稻缺水办田移栽,早稻栽插进度比去年慢。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调查,截止4月15日,全省早稻栽插面积占种植计划的95%,进度比去年慢36万亩。目前,我省早稻北部地区处于移栽或返青期,中部、南部地区处于分蘖期;春植花生大部处于分枝期或开花期;荔枝、龙眼、芒果为幼果发育阶段,有水灌溉的地方作物生长正常到良好。

  根据2021年4月16日08时气象干旱监测,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轻旱-特旱,其中22个站点轻旱,18个站点中旱,21个站点重旱,8个站点特旱,轻旱、中旱、重旱及特旱覆盖面积达13.33万平方公里,占全省面积的74%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16日白天,粤西和珠江口西侧部分地区有大雨,局部暴雨;17日,粤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;雷雨时局地伴有6级~8级短时大风。16日-17日我省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2℃~5℃,18-19日全省大部地区雨转阴天间多云,气温缓慢回升。20-21日,西部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阵雨,其余地区多云为主。22-23日,西部地区有(雷)阵雨局部大雨,其余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。

  建议:①未完成早稻移栽任务的地方,建议尽快调度水库的蓄水,确保春耕用水,争取“谷雨”前完成早稻栽插工作。②早稻本田要加强肥水管理,宜保持浅水层,尽早施促蘖肥,促进禾苗早生快发。③加强果园管理。荔枝早熟、中熟种要施好壮果肥,以利幼果膨大;荔枝迟熟种和龙眼等果树,应注意保花保果,提高座果率。④根据《关于开展红火蚁统一防控行动的通知》(粤农防指【2020】2号),目前是红火蚁防治的关键期,要注意做好防控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