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,需注意防御

气象周报.png

本周降水利于水库蓄水及作物生长

下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,需注意防御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略偏少。西北、西南、中部地区出现强降水天气,此过程的降水对水库蓄水及作物生长发育有利,除东南地区,其余地区气象干旱基本缓解,东南大部因为雨量较少,气象干旱仍维持在重-特旱。目前,我省早稻大部处于分蘖-拔节期;花生处于开花-下针期;荔枝、龙眼处于果实发育期。预计,下周我省受高空槽和较强西南风影响,西部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。建议早稻做好水肥管理,荔枝、龙眼等果树做好保果壮果工作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4月30日-5月6日)全省平均气温24.7℃,与常年同期(24.2℃)偏高0.5℃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4.3小时,较常年同期(27.8小时)偏多23%;全省平均降水量47.8毫米,较常年同期(52.5毫米)偏少9%。清远、佛山、江门大部、肇庆中东部、广州、东莞中西部、湛江、茂名局部50~188.3毫米,揭阳大部、汕头、汕尾局部降水小于10毫米,其余大部分地区10~50毫米;佛山大部、清远、肇庆、广州、江门、湛江、茂名局部降水正常~偏多1倍,其中佛山、湛江、茂名局部偏多1~3倍,东南大部、河源、阳江、梅州、云浮局部偏少5成~1倍,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正常~偏少5成。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略偏少。5月2-4日,我省西北、西南、中部地区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过程,此过程的降水对水库蓄水及作物生长发育有利,除东南地区,其余地区气象干旱基本缓解,东南大部分地区因为雨量较少,气象干旱仍维持在重旱或特旱级别。目前,我省大部分地区早稻处于分蘖-拔节期;花生处于开花-下针期;荔枝、龙眼处于果实发育期;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。

  根据2021年5月7日气象干旱监测,我省东南地区有轻-重等气象干旱,其中普宁、惠来、陆丰共3站点为特等气象干旱,揭阳、汕头、汕尾等9个站点为重等气象干旱,增城、中山、吴川、博罗、惠阳等15个站点为轻-中等气象干旱,其余地区无气象干旱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8日,中北部地区多云转中(雷)阵雨局部(大)暴雨,其余地区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阵雨;9-10日,北部、西南部、中部地区有(雷)阵雨局部暴雨,其余地区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阵雨;11-13日,受高空槽和较强西南风影响,西部地区雷阵雨转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,其余地区多云转有(雷)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;14-15日,南部地区阵雨转阴天到多云,中北部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。

  建议:①各地根据水稻不同发育期做好水肥管理,已够苗的要进行排水露晒田,控制无效分蘖;进入拔节期的早稻,应视禾苗长势,巧施中期肥;并注意做好早稻和其它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。②春植花生、玉米、蔬菜等作物要适时施肥、除草和松土,以利生长。③荔枝、龙眼及沙田柚等水果要注意做好保果壮果工作。④近期温度、湿度有利于病虫的滋生和发展,各地要注意做好病虫的监测和防治工作。⑤东南地区要继续做好抗旱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