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月报: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做好蓄水防旱与防汛两手抓工作

微信截图_20210524144309.png

广东省2021年4月农业气象月报

  〖内容提要〗4月份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偏少,粤东地区干旱严重。4月我省除粤东地区外,大部分地区温高光足并有降水,气象条件对早稻移栽及分蘖、花生分枝及开花、荔枝和龙眼开花授粉及幼果发育有利。目前我省早稻大部处于分蘖阶段;花生处于开花或下针期;荔枝、龙眼、沙田柚处于幼果发育阶段,除粤东地区因为降水持续偏少,作物受旱外,其余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正常到良好。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粤东地区为差,其余大部地区为良好。据预测,5月份我省有4次主要的降水过程;月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偏高;月雨量西南部偏多1~2成,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~4成。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及做好蓄水防旱与防汛两手抓工作。

  4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气温:全省月平均气温23.1℃,较常年同期偏高1.2℃。月平均气温分布:韶关及清远北部19.8~22.0℃,湛江、茂名、阳江及珠江口一带24.0~26.2℃,其余地区22.0~24.0℃。与常年同期相比,韶关及清远正常到偏高1℃,其余大部地区偏高1.0~2.0℃。月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分地区出现在9~10日或者是30日,粤北大部地区11.9~15.0℃,湛江及茂名大部地区18.0~21.5℃,其余大部分地区15.0~18.0℃。

  降水:全省平均月雨量95.3毫米,较常年同期(188.8毫米)偏少50%。月雨量分布:韶关、清远及湛江大部地区150.0~275.9毫米,汕头、潮州、汕尾、揭阳、惠州南部、深圳及东莞在50毫米以下,其余大部地区为50.0~150.0毫米。与常年同期相比,湛江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5成,其中雷州偏多1.7倍,韶关、清远正常到偏少4成,汕头、潮州、汕尾、揭阳、惠州南部、深圳及东莞偏少8~9成,其余大部地区偏少4~8成。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11.0天,比常年同期偏少4.8天。月雨日分布:韶关、清远14~19天,粤东3~9天,其余大部地区9~14天。

  日照: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115.8小时,较常年同期偏多32%。日照时数分布:韶关、清远及肇庆53.3~110.0小时,湛江徐闻为210.3小时,其余大部地区110.0~185.0小时。

  4月份我省气温偏高,降水偏少,日照偏多。月内我省除粤东地区外,大部地区出现三次明显的降水过程,分别出现在上旬后期,中旬后期及下旬中后期。降水利于春耕春播及作物生长发育,粤西和粤北地区气象干旱基本缓解,但粤东大部分地区因为降水持续偏少,气象干旱仍维持在重旱或特旱级别 。

  4月上旬是我省粤西、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早稻移栽高峰期,中旬是粤北地区早稻移栽期,到下旬前期,我省基本完成早稻移栽及其它春播作物的“收尾”工作。上旬到中旬我省气温显著偏高1.7℃,日照偏多3成,降水偏少约5成多。8-9日及15-19日我省除粤东及惠州外大部地区出现小雨到中雨,局部大雨到暴雨。上中旬温高光足,除粤东及惠州外,大部地区雨量在20毫米以上,气象条件对大部分地区春耕春播及作物生长有利。下旬前期,我省大部地区雨量稀少,粤东气象干旱发展为最严重,早稻和春播粮食正常生产受到严重影响。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4月22日统计,全省受旱农作物面积176万亩(主要是粤东及惠州),其中播后早稻受旱面积37.9万亩,缺水办田面积34.7万亩。4月26-28日,粤北和粤西地区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,其余大部地区出现小到中雨,局部大雨到暴雨,此过程的降水对缓解我省的旱情及作物生长发育有利。据月底农情调查,目前我省早稻大部处于分蘖阶段;春植花生大部处于开花或下针期;荔枝、龙眼、沙田柚处于幼果发育阶段。综合评价,4月份我省温高光足,除粤东地区外,大部地区气象条件对春耕春播及作物生长发育有利,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正常到良好。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粤东地区为差,其余大部地区为良好。

  5月天气趋势预报

  主要降水过程:预计,5月份我省有4次主要的降水过程,大致出现在:4-5日(中到大雨,局部暴雨)、12-18日(中到大雨,局部暴雨)、21-25日(中到大雨,局部暴雨)、29-31日(小到中雨,局部大雨)。

  月雨量:与历史同期相比,5月雨量除粤西南部偏多1~2成外,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~4成。

  月平均气温、最高气温:与历史同期相比,5月平均气温大部偏高0.5~1.5℃;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较历史同期偏高0.1~0.5℃。

  热带气旋:月内受到热带气旋影响的可能性较小。

  农业生产建议

  1、加强早稻田间管理,对分蘖苗数未够的早稻,田间要保持浅水层,并适时施肥,促进其生长,提高有效分蘖数;对分蘖苗数已经足够的早稻要及时排水露田、晒田,控制无效分蘖。

早稻.png

  2、春植花生、玉米、蔬菜等作物要适时施肥、除草和松土,以利根系生长。

花生.png

  3、加强果园管理。荔枝、龙眼及沙田柚等水果要注意做好保果壮果工作。

幼果.png沙田柚.png

  4、5月份温度、湿度有利于病虫的滋生和发展,各地要注意做好病虫的监测和防治工作。

  5、5月份是我省前汛期降水高峰期,又是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,各地要认真检查山塘、水库、堤围等工程设施,消除隐患,做好蓄水防旱与防汛两手抓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