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本周温高光足利于作物生长

气象周报.png

本周温高光足利于作物生长

下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,需注意防御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,日照偏多,除清远、韶关、湛江局部多雷雨天气,全省大部分地区以温高光足天气为主,光温条件有利于水稻无效分蘖的控制,也有利于其他作物的生长;但大部地区降水显著偏少,对灌溉条件较差地区作物生长不利。目前,我省早稻大部处于分蘖-拔节期;花生处于下针期;荔枝、龙眼处于果实发育期。预计,下周我省受高空槽影响,北部自西向东有一次中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。建议早稻做好水肥管理,荔枝、龙眼等果树做好保果壮果工作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5月7-13日)全省平均气温27.9℃,与常年同期(25.2℃)偏高2.7℃,为历史排名第一高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6.7小时,较常年同期(33.4小时)偏多40%;全省平均降水量12.2毫米,较常年同期(51.5毫米)偏少76%,北部、雷州半岛局部20~40毫米,其中西北偏北、雷州半岛局部40~83.9毫米,南部沿海地区无降水,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小于10毫米;降水距平分布:西北偏北和雷州半岛局部降水正常~偏多5成(遂溪偏多9成),中南部地区大部偏少9成以上,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~偏少9成。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,日照偏多,除清远、韶关、湛江局部多雷雨天气,全省大部分地区以温高光足天气为主,光温条件有利于水稻无效分蘖的控制,也有利于其他作物的生长;但大部地区降水显著偏少,对灌溉条件较差地区作物生长不利。目前我省早稻北部地区处于分蘖期,中部及南部进入拔节期,部分进入孕穗期;春花生大部处于下针期;荔枝、龙眼为果实发育期。

  根据2021年5月14日08时气象干旱监测,我省东南大部有中-特等气象干旱,其中紫金、普宁、惠来、陆丰共15站点为特等气象干旱,饶平、封开、增城、德庆等5个站点为重等气象干旱,潮州、罗定、吴川、徐闻等23个站点为轻-中等气象干旱,其余地区无气象干旱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15-18日,韶关、清远、河源、梅州北部、珠三角中北部、西南的北部地区多云到阴天有中到强雷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,其余地区多云间晴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;19日,副高有所减弱,西北部地区有中雷雨局部大雨,其余地区多云到阴天,有分散(雷)阵雨;20-21日,受高空槽影响,北部自西向东有一次中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,其余地区有雷阵雨,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。

  建议:①各地根据水稻不同发育期做好水肥管理,处于分蘖后期的早稻要进行排水露晒田,控制无效分蘖;进入拔节期的早稻,应视禾苗长势,巧施中期肥。②春植花生、玉米、蔬菜等作物要适时施肥、除草和松土,以利生长。③荔枝、龙眼及沙田柚等水果要注意做好保果壮果工作。④近期温度、湿度有利于病虫的滋生和发展,各地要注意做好病虫的监测和防治工作。⑤东南地区要继续做好抗旱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