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本周大部分地区温高光足,总体利于作物生长

气象周报.png

本周大部分地区温高光足,总体利于作物生长

下周多降水,需注意防御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大部地区显著偏少。全省大部分地区以温高光足天气为主,光温条件有利于水稻及其他作物生长;5月24日以来,我省雷雨天气频繁,强降水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地区,局地雨势强烈,降水有利于缓解部分地区气象干旱,有利于山塘水库蓄水。目前,早稻大部分地区处于拔节期,部分地区进入孕穗期;花生大部分地区处于下针期;荔枝、龙眼为果实发育期,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。预计,下周我省有多次降水过程。建议早稻做好水肥管理,荔枝、龙眼等果树做好保果壮果工作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5月21-27日)全省平均气温29.2℃,与常年同期(25.8℃)偏高3.4℃,为历史排名第二高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0.0小时,较常年同期(28.9小时)偏多73%;全省平均降水量25.1毫米,较常年同期(62.6毫米)偏少60%,东南、西南局部40~80.7毫米(遂溪97.6毫米),北部局部降水在10毫米以下,其余大部分地区10~40毫米;与常年同期相比,湛江局部正常~8成,北部局部偏少9成以上,其余大部分地区均偏少1~9成。

  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大部地区显著偏少。全省大部分地区以温高光足天气为主,光温条件有利于水稻及其他作物生长;5月24日以来,我省雷雨天气频繁,强降水主要集中在中南部地区,局地雨势强烈,降水有利于缓解部分地区气象干旱,有利于山塘水库蓄水。目前,早稻大部分地区处于拔节期,部分地区进入孕穗期;花生大部分地区处于下针期;荔枝、龙眼为果实发育期,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。

  根据2021年5月28日08时气象干旱监测,我省揭西、惠来、潮阳、吴川等7个站点为特旱,中山、湛江、汕头、南澳等6个站点重旱,龙川、博罗、丰顺、台山等18个站点中旱,平远、广宁、惠阳、番禺等15个站点轻旱,40个站点正常,中-特旱面积为5.74万平方公里,占全省面积的32.9%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29日,北部和中部局部地区有大雨,局部暴雨,其余地区多云有(雷)阵雨局部大雨;30日,北部、东南地区有大雨到暴雨,局部大暴雨,其余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;31日,北部、东南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,局部特大暴雨,其余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;6月1-2日,我省大部市有大雨到暴雨降水;3日,西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,其余大部地区有分散(雷)阵雨局部大雨;4-5日,受高空槽、切变线影响,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,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、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。

  建议:1、各地根据水稻不同发育期做好水肥管理,目前处于拔节期的早稻,应视禾苗长势,巧施中期肥,并保持田间浅水层,保证禾苗孕穗有充足的水分供应;即将进入抽穗期的早稻,要注意喷“破口”药;2、随着田间作物密度的增大及暖湿天气增多,病虫宜滋生和蔓延,注意做好早稻和其它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;3、春植花生、蔬菜等作物要加强田间管理,适时施肥、除草和松土,以利生长;荔枝、龙眼及沙田柚等水果要加强果园管理,注意做好保果壮果工作;4、目前进入“龙舟水”时节,本周末到下周部分地区有明显降水过程,各地需要抓紧疏通农田排水渠道,雨后尽快排除田间涝渍;在强对流天气发生时,要停止田间农事活动,到安全地方避险;同时,需抓住降水有利时机,山塘水库注意蓄水储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