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月报: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工作。

微信截图_20210524144309.png

广东省2021年5月农业气象月报

  〖内容提要〗5月份我省气温偏高,降水偏少,日照偏多。月内光温条件对早稻、花生、果树及蔬菜生长均有利。月内我省主要出现了4次降水过程,降水有利于山塘水库蓄水,但由于部分地区雨势过大,低洼地区种植的作物遭受水浸,其中月末降水过程有效缓解了东南部气象干旱。目前我省大部地区早稻处于拔节-孕穗期,部分地区进入抽穗期;花生处于下针期-荚果膨大期;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;荔枝、龙眼处于果实发育期,荔枝早熟品质已经成熟上市。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东南地区为偏差,其余大部地区一般到良好。据预测,6月份我省有4次主要的降水过程;月雨量除了东南部分地区偏少1~2成外,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~2成;月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偏高;有3次高温过程;中旬前期可能有1个热带气旋影响我省。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工作。

  5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气温:全省月平均气温27.9℃,较常年同期(25.3℃)偏高2.6℃,为历史同期最高。月平均气温分布:韶关及清远北部24.9~26.0℃,雷州半岛及珠江口西侧29.0~30.0℃,其余地区26.0~29.0℃。与常年同期相比,韶关及清远中北部正常到偏高2.0℃,其余大部地区偏高2.0~4.2℃。月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分地区出现在21~23日或者是28日,南部沿海地区31.9~35.0℃,其余大部分地区35.0~38.9℃。

  降水:全省平均月雨量180.4毫米,较常年同期(259.5毫米)偏少30%。月雨量分布:韶关大部、清远中北部及湛江局部300~489.6毫米,潮州、汕头、珠海、云浮、茂名、湛江局部降水在100毫米以下,其余大部地区为100~300毫米。与常年同期相比,韶关、清远中北部、湛江局部偏多2~5成,潮汕地区、西南大部偏少5成~1倍,其余大部地区正常~偏少5成。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14.0天,比常年同期偏少3.2天。月雨日分布:北部偏北18~24天,南部沿海4~12天,其余大部地区12~18天。

  日照: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183.3小时,较常年同期(133小时)偏多38%。日照时数分布:韶关、清远及肇庆中北部81.4~150小时,深圳、惠州南部、潮汕地区及雷州半岛200~274.4小时(徐闻333.2小时),其余大部地区150~200小时。

  5月份我省气温偏高,降水偏少,日照偏多。月内光温条件对早稻、花生、果树及蔬菜生长均有利。上旬前期,我省西北、西南、中部地区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过程,此过程的降水对水库蓄水及作物生长发育有利;上旬中后期到中旬前中期,全省大部分地区以温高光足天气为主,光温条件有利于水稻无效分蘖的控制,也有利于其他作物的生长,但大部地区降水显著偏少,对灌溉条件较差地区作物生长不利;中旬后期,韶关、清远、肇庆、广州北部出现了大雨到暴雨,局部大暴雨过程,充足的降水有利于山塘水库蓄水,但由于部分地区雨势过大,低洼地区种植的作物遭受水浸;下旬中后期,我省雷雨天气频繁,局地雨势强烈;月末珠江口两侧、潮汕地区、韶关、清远、河源、惠州、广州北部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,局地特大暴雨过程,降水有效缓解了东南地区的气象干旱,对山塘水库蓄水有利,但部分地区雨势过大,低洼地区种植的作物遭受水浸。据月底农情调查,目前我省大部地区早稻处于拔节-孕穗期,部分地区进入抽穗期;花生处于下针期-荚果膨大期;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;荔枝、龙眼处于果实发育期,荔枝早熟品质已经成熟上市。大部分地区作物长势正常,东南地区偏差,综合评价本月大部地区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到良好,东南地区偏差。

  据省农业农村厅调查,五月前半月,惠州和潮汕地区尚有农作物受旱面积64万亩,成灾8.8万亩,绝收3.1万亩;阳江、清远等地风雹灾害面积2.6万亩,成灾1.5万亩,绝收1.1万亩;至5月底,农作物受旱面积有40万亩左右,洪涝灾害面积10.1万亩。

  根据2021年6月1日气象干旱监测,云浮、茂名、阳江、湛江等地有轻-特等气象干旱,共4个站特旱,7个站点中旱,7个站点轻旱,其余地区无气象干旱。

  6月天气趋势预报

  主要降水过程:预计,月内有4次主要的降水过程,大致出现在:1-5日(大到暴雨,局部大暴雨)、7-10日(中到大雨,局部暴雨)、13-15日(大到暴雨,局部大暴雨)、28-29日(中到大雨,局部暴雨)。

  月雨量:我省雨量除了东南部分地区偏少1~2成外,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~2成。

  月平均气温、最高气温:预计,与历史同期相比,我省平均气温大部偏高0.5~1.0℃。最高气温偏高0.1~0.5℃。

  高温过程:预计,月内有3次高温过程,大致出现在:11-12日、17-19日、25-26日。

  热带气旋:预计,中旬前期可能有1个热带气旋影响我省。

  农业生产建议

  1、我省早稻将大面积进入抽穗开花期,须加强稻田肥水管理,视禾苗长势适施壮穗肥。在水分管理上,抽穗开花期灌浅水,以后保持田间湿润。

气象5.png

  2、继续做好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,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治,尤其是早稻即将“破口”抽穗,要施好“破口”药。


  3、花生、玉米、蔬菜等作物要加强田间管理,雨后要注意清沟排水,防止渍害,并适时除草、松土和施肥,以利根系生长。荔枝、龙眼要注意做好保果壮果工作。

春花生.png

  4、龙舟水期间降水频繁,各地要认真检查山塘、水库、堤围等工程设施,消除隐患,做好防汛工作。低洼地区的农田,应及时清沟排涝,尽快排除田间积水;强降水天气过后,抓紧开展田间管理工作。

荔枝.png沙田柚.p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