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大部分地区降水明显,需注意防御

气象周报.png

本周温高光足,总体利于作物生长

下周大部分地区降水明显,需注意防御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偏少,周内南部地区出现明显降水,西南沿海地区气象干旱有所缓解,但对作物生长和农业生产活动仍有一定的不利影响,其余大部分地区光温条件总体上利于水稻及其他作物生长。预计,下周我省大部地区有明显降水。建议早稻做好水肥管理,荔枝、龙眼等果树做好保果壮果工作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6月11-17日)全省平均气温28.5℃,与常年同期(27.2℃)偏高1.3℃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4.6小时,较常年同期(31.5小时)偏多10%;全省平均降水量43.5毫米,较常年同期(76.3毫米)偏少43%,广佛北部、清远南部、江门南部、珠海、中山、汕尾、揭阳地区60~129.5毫米(佛冈142.8毫米),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均在60毫米以下;与常年同期相比,除肇庆、清远局部、韶关北部地区正常到偏多2成(新兴4成、南雄8成)外,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2成到近1倍。

 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偏少,周内南部地区出现明显降水,西南沿海地区气象干旱有所缓解,但对作物生长和农业生产活动仍有一定的不利影响,其余大部分地区光温条件总体上利于水稻及其他作物生长。目前早稻大部分地区处于抽穗期,部分地区进入乳熟期;花生大部分地区处于下针期,部分处于荚果充实期;荔枝、龙眼为果实发育期,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。

  根据2021年6月18日08时气象干旱监测,吴川、徐闻、阳春3个站点为重旱,南澳、高州、恩平、台山、电白5个站点为中旱,和平、龙川、廉江、梅县、博罗、罗定、湛江、茂名、阳江9个站点为轻旱,69个站点正常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18到19日,我省大部晴间多云天气为主,午后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。20日,我省大部多云间晴为主,午后有雷阵雨局部大雨。21日,粤北的偏北地区多云转雷阵雨局部暴雨,其余地区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。22-23日,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,我省自北向南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,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、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。24日,我省中南部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,其余地区有(雷)阵雨局部大雨。

  建议:1、早稻大部分进入抽穗开花期,各地要加强大田管理,做好病虫害防治,进入灌浆乳熟期的水稻注意养根保叶,保持田间湿润并酌情施“壮尾肥”;2、春花生、蔬菜等作物要加强田间管理,适时施肥、除草和松土,以利生长;荔枝、龙眼及沙田柚等水果要加强果园管理,注意做好保果壮果工作;3、目前进入“龙舟水”时节,下周大部地区有明显降水过程,各地需要抓紧疏通农田排水渠道,雨后尽快排除田间涝渍;4、在强对流天气发生时,要停止田间农事活动,到安全地方避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