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本周雨水充足,对作物生长有利


气象周报.png

本周雨水充足,对作物生长有利

下周大部分地区降水明显,需注意防御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偏少,降水偏多,天气条件利于早稻灌浆乳熟,对花生、蔬菜及果树等在田作物生长也较为有利,周内我省大部地区出现明显降水,西南沿海地区气象干旱有所缓解。预计,下周我省大部地区有明显降水。建议加强早稻后期田间管理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6月18-24日)全省平均气温28.9℃,较常年同期(28.0℃)偏高0.9℃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1.9小时,较常年同期(39.3小时)偏少19%;全省平均降水量71.5毫米,较常年同期(62.9毫米)偏多14%,茂名北部、云浮、珠三角大部地区90~182.8毫米(珠海304.2毫米、斗门228.1毫米),雷州半岛、揭阳、汕头、潮州地区降水在30毫米以下,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均在30~90毫米,廉江、雷州、徐闻3个站点无降水,番禺、罗定2个站点破历史同期最高记录;与常年同期相比,茂名北部、云浮、珠三角、梅州中部地区偏多3成到2.1倍(罗定3.8倍、珠海3.2倍),湛江大部、惠州东部、河源局部、汕尾南部、揭阳、汕头地区偏少5成到1倍,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到偏少5成。

 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偏少,降水偏多,天气条件利于早稻灌浆乳熟,对花生、蔬菜及果树等在田作物生长也较为有利,周内我省大部地区出现明显降水,西南沿海地区气象干旱有所缓解。目前早稻大部分地区处于乳熟期;花生大部分地区处于荚果充实期;荔枝、龙眼为果实发育期,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。

  根据2021年6月25日08时气象干旱监测,南澳、徐闻2个站点为重旱,廉江1个站点为中旱,河源、饶平、澄海、阳春、汕尾、高州、湛江、雷州8个站点为轻旱,75个站点正常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26-27日,全省大部多云,有(雷)阵雨,局部大雨或暴雨。28日,粤北和粤东地区有中(雷)雨,局部暴雨,其余地区多云,有(雷)阵雨,局部大雨。29-30日,我省北部、珠江三角洲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,其余地区有阵雨局部大雨。7月1-2日,我省西部地区有分散(雷)阵雨,其余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。

  建议:1、目前大部分地区早稻处于乳熟期,必须加强早稻后期田间管理;2、高温高湿季节,潮湿闷热天气病虫害易滋生,各地要加强大田管理,有针对性地进行病虫害防治;3、柑橘、沙田柚等果树要进行根外追肥,喷施营养液,促进叶面吸收,以达到促果、保果的目的;4、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发,在做好蓄水防旱的同时,要做好防汛、防雷和预防山体滑坡等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