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高温天气突出,需注意防范

转存图片

本周光温水配置较好,利于作物生长

下周高温天气突出,需注意防范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偏少,降水偏少,天气条件利于早稻灌浆乳熟及成熟早稻收割晾晒,对花生、蔬菜及果树等在田作物生长也较为有利,周内我省除雷州半岛外大部地区出现明显降水,雷州半岛地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。预计,下周我省高温天气突出,中后期南部地区有明显降水。建议加强早稻后期田间管理并及时收晒成熟早稻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6月25-7月1日)全省平均气温28.3℃,较常年同期(28.1℃)偏高0.2℃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6.7小时,较常年同期(42.0小时)偏少36%;全省平均降水量61.6毫米,较常年同期(68.2毫米)偏少10%,清远、广州北部、惠州北部、河源中西部、汕尾地区90~172.7毫米(清远224.9毫米、英德184.5毫米),雷州半岛、阳江南部、江门、中山、梅州东部地区降水在30毫米以下,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均在30~90毫米,雷州、遂溪2个站点无降水;与常年同期相比,清远南部、河源西部、梅州中部地区偏多1~1.6倍(兴宁2.7倍、河源1.8倍),南部大部地区偏少2成到1倍,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到偏多1倍。

 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偏少,降水偏少,天气条件利于早稻灌浆乳熟及成熟早稻收割晾晒,对花生、蔬菜及果树等在田作物生长也较为有利,周内我省除雷州半岛外大部地区出现明显降水,雷州半岛地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。目前早稻大部分地区处于乳熟-成熟期;花生大部分地区处于荚果充实-成熟期;荔枝、龙眼为成熟期,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。

  根据2021年7月2日08时气象干旱监测,徐闻1个站点为特旱,廉江、雷州2个站点为重旱,湛江1个站点为中旱,南澳、阳春2个站点为轻旱,80个站点正常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3-4日,韶关、清远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多云,有分散(雷)阵雨局部大雨,其余市县晴到多云,局部有(雷)阵雨。粤东市县最高气温32~34℃,其余市县34℃~38℃。5日,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南部沿海市县多云,有分散阵雨,其余市县晴天到多云。粤东和珠江三角洲沿海市县最高气温31~33℃,其余市县33℃~37℃。6-8日,南海中北部可能有热带扰动活动,受其影响,南部市县有较明显降水过程,其余市县多云转雷阵雨。7-8日大部高温天气有所缓解。

  建议:1、目前大部分地区早稻处于乳熟-成熟期,必须加强早稻后期田间管理,成熟早稻要及时收割晾晒;2、高温高湿季节,潮湿闷热天气病虫害易滋生,各地要加强大田管理,有针对性地进行病虫害防治;3、柑橘、沙田柚等果树要进行根外追肥,喷施营养液,促进叶面吸收,以达到促果、保果的目的;4、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时,在做好蓄水防旱的同时,要做好防汛、防雷和预防山体滑坡等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