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今明两天粤西地区仍有较强降水 12级台风“查帕卡”过境

  7月20日晚,今年第7号台风“查帕卡”在阳江市江城区沿海地区登陆后一路西行,于7月21日17时正式移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陆川县境内。气象部门提醒,台风虽走影响仍在,今明两天粤西市县仍有较强降水,需继续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、山洪、泥石流、山体滑坡等灾害。

  “查帕卡”是今年首个登陆广东省的台风。7月19日以来,广东省三防办、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通告启动、升级防风应急响应,要求各地强化海上船只及滨海旅游景区防风管理,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和非煤矿山防汛等工作。

  7月20日凌晨,广东省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到防风Ⅲ级应急响应。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,截至7月20日上午9时,全省转移危险区域人员超8万人,关闭滨海景区54个,超3万艘渔船均在港避风,超1.6万名渔排作业人员均上岸避险。江门、阳江、茂名等10支支队级消防救援抗洪抢险救援队和42支站级抗洪救援队也整装待命,做好防风救灾准备。

  省自然资源厅要求各地市密切关注台风发展态势,及时发布海洋灾害预警报,同时要求加强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及山边房巡排查,及时做好受威胁群众撤离避险工作;对削坡建房、泥砖房、山塘水库、山边、河边、村边等重点部位、薄弱环节和危险区域,联合开展隐患排查巡查,切实防范强降雨诱发的地质灾害。

  7月20日晚21时50分,“查帕卡”在阳江市江城区沿海地区登陆,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。受其影响,粤东、珠三角南部沿海市县出现大雨到暴雨,局部大暴雨。当天,全省有22个站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,有172个站录得50-100毫米的暴雨。同时,广东沿海海面出现平均风9-11级,阵风11-13级的大风。

  台风天气还给出行带来了一定影响。截至7月20日19:40,广州、深圳、珠海三地机场取消进出港航班1000余架次。铁路方面,途经深湛线、广茂线的部分列车停运或调整运行区段,部分进出海南岛旅客列车调整运行方案。

  7月21日17时,台风“查帕卡”正式移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陆川县境内。台风虽移出广东,但风雨影响仍在。广东省气象台预计,22日粤西市县强降水持续,粤北、粤东有高温天气;23日起,粤西降水明显减弱,台风对广东省影响基本结束,广东省大部将出现35℃到37℃的高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