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粤北有明显降水过程,建议做好蓄水工作

转存图片

本周光温适宜,大部分地区作物生长良好

下周粤北有明显降水过程,建议做好蓄水工作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、降水偏少,天气条件总体对作物生长及柑桔成熟收获有利;但我省降水持续偏少,部分地区土壤墒情较差,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。根据1月21日气象干旱监测,我省共33个站点轻旱,13个站点中旱。预计,下周前期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地区阴天有中到大雨,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,粤北地区做好蓄水工作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1月14—20日)全省平均气温14.4℃,较常年同期(13.3℃)偏高1.1℃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0.0小时,较常年同期(26.6小时)偏少25%。全省平均降水量2.1毫米,较常年同期(9.7毫米)偏少78%,清远北部10~24.9毫米,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均在10毫米以下,36个站点无降水。

 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、降水偏少,天气条件总体对作物生长及柑桔成熟收获有利;但我省降水持续偏少,部分地区土壤墒情较差,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。

  根据1月21日气象干旱监测,乐昌、怀集、潮州、新兴等33个站点轻旱,连平、三水、德庆、阳春等13个站点中旱,其余40个站点正常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21日,粤东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,韶关、清远、肇庆和粤西地区阴天转小雨,其余地区多云间阴天,局部有小雨;22日,全省阴天,有(轻)雾和小雨局部中雨;23日,受弱冷空气影响,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地区阴天有中到大雨,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,(轻)雾转小雨局部中雨;24日,全省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;25—27日,清远、韶关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小雨,其余地区多云局部有小雨。

  下周受弱冷空气影响,全省大部分地区多云间阴天为主,粤北地区多阴雨天气,为此建议:1、加强冬季果园管理。荔枝、龙眼注意控冬梢,剪除病枝病叶,集中烧毁以减少来年病虫危害;香蕉做好成熟蕉果的采收工作;柑果类果实收获后要及时整理果园并适当给果树施肥,以利尽早恢复树势;2、加强冬种作物田间管理;3、下周粤北地区降水明显,需抓住有利时机做好蓄水工作,其余地区需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