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有强冷空气南下,需做好防寒防冻工作

转存图片

本周气温偏高,对大部分作物生长有利

下周有强冷空气南下,需做好防寒防冻工作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,日照偏少,降水偏多,温度条件对作物生长发育有利,但日照偏少,寡照天气对作物生长不利,此外,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,土壤墒情较差,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。根据1月28日气象干旱监测,我省共21个站点轻旱,10个站点中旱。预计,下周受强冷空气影响,我省将有一次明显降温和小到中雨降水过程,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,做好防寒防冻工作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1月21—27日)全省平均气温17.1℃,较常年同期(12.8℃)显著偏高4.3℃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4.9小时,较常年同期(22.6小时)偏少34%。全省平均降水量16.3毫米,较常年同期(14.2毫米)偏多15%,东部大部、茂名沿海地区20~51.1毫米,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均在20毫米以下。

  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,日照偏少,降水偏多,温度条件对作物生长发育有利,但日照偏少,寡照天气对作物生长不利,此外,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,土壤墒情较差,对灌溉条件较差的地区作物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。

  根据1月28日气象干旱监测,南雄、阳山、曲江等21个站点轻旱,英德、广宁、四会等10个站点中旱,其余55个站点正常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29日,我省大部分市县先后转小到中雨。31日,西部多云间阴天局部有小雨,其余市县多云天气为主,北部市县有5℃及以下的低温,高寒山区有冰冻。2月1—3日,受南支槽、初三弱冷空气补充影响,我省有一次中雨局部大雨过程,中北部将出现低温阴雨天气,3日开始大部市县平均气温下降2~3℃,西北部偏北、河源偏北市县有5℃及以下的低温。4日,大部市县阴天转多云,北部市县有5℃及以下的低温,高寒山区有冰冻。5—6日,大部市县多云间晴,北部、珠三角北部市县有5℃及以下的低温,高寒山区有冰冻。

  下周受强冷空气影响,我省将有一次明显降温和小到中雨降水过程,为此建议:1、加强冬季果园管理。荔枝、龙眼注意做好促花芽分化并剪除病枝病叶,集中烧毁以减少病虫危害;柑果类果实收获后要及时整理果园并适当给果树施肥,以利尽早恢复树势;2、加强冬种作物田间管理,做好作物防寒防冻工作;3、注意节约用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