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本周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,对作物生长不利

转存图片

本周以低温阴雨天气为主,对作物生长不利

下周有冷空气影响我省,需做好防寒防冻工作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偏低,日照偏少,降水显著偏多。光温条件对在田作物生长及成熟水果采收均有不利影响,低温阴雨天气导致北部地区露地蔬菜、果树受冻;但降水有效缓解了前期气象干旱,对山塘水库蓄水有利。根据2月4日气象干旱监测,珠海、上川岛2个站点为轻旱。预计,下周受冷空气影响,我省将有一次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降水过程,建议各地做好作物防寒防冻工作,并抓住有利时机蓄水储水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1月28日—2月3日)全省平均气温10.9℃,较常年同期(13.3℃)偏低2.4℃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6.0小时,较常年同期(24.3小时)偏少75%;全省平均降水量60.5毫米,较常年同期(7.7毫米)偏多6.8倍,河源、梅州、肇庆中北部、韶关、清远中南部80~116.2毫米,南部地区10~40毫米(上川岛3.6毫米、徐闻5.1毫米、珠海5.6毫米),其余大部地区40~80毫米。

  目前柑橘类水果、香蕉、甘蔗处于成熟采收期;荔枝、龙眼为控梢末期;沙田柚为花芽萌发和春梢萌动期。本周我省气温偏低,日照偏少,降水显著偏多。光温条件对在田作物生长及成熟水果采收均有不利影响,低温阴雨天气导致北部地区露地蔬菜、果树受冻;但降水有效缓解了前期气象干旱,对山塘水库蓄水有利。

  根据2月4日气象干旱监测,珠海、上川岛2个站点为轻旱,其余84个站点正常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4—5日我省大部多云为主,昼夜温差大,粤北和珠三角北部地区有5℃及以下低温,其中粤北的高海拔山区局部有冰冻;6日白天韶关、清远多云转小雨,其余地区多云转分散小雨;6日夜间至7日,受南支槽和冷空气影响,中北部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,其余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,其中粤北的高海拔山区局部有冻雨;8日,大部阴天间多云,粤北、粤东有分散小雨;9日(初九),粤西地区多云到阴天转小雨局部中雨,其余地区多云到阴天,局部有小雨;10日,全省大部地区阴天,珠三角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,其余地区有分散小雨。

  建议:1、下周受冷空气影响,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较低,各地需做好冬种作物、果树、水产养殖等防寒工作;2、加强冬季果园管理,如荔枝、龙眼的冬梢控制、病虫害防治等工作;3、下周我省将有一次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降水过程,各地需抓住有利时机蓄水储水,确保冬种和春耕生产用水之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