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有强冷空气影响我省,需做好防寒防冻工作

转存图片

本周天气条件总体利于作物生长

下周有强冷空气影响我省,需做好防寒防冻工作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偏低,降水偏少,日照正常,天气条件总体利于在田作物生长,粤北、粤西地区降水对山塘水库蓄水也有利。根据2月18日气象干旱监测,珠海、汕尾等5个站点为轻旱。预计,下周有强冷空气影响我省,建议各地做好作物防寒防冻工作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2月11—17日)全省平均气温14.4℃,较常年同期(15.6℃)偏低1.2℃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0.7小时,与常年同期(20.3小时)持平;全省平均降水量11.8毫米,较常年同期(18.9毫米)偏少38%,韶关、清远、肇庆北部、湛江中南部20~31毫米(徐闻45.3毫米),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在3.4~20毫米。

  本周我省气温偏低,降水偏少,日照正常,天气条件总体利于在田作物生长,粤北、粤西地区降水对山塘水库蓄水也有利。目前柑橘类水果、香蕉处于成熟采收期;荔枝、龙眼为花芽分化期;沙田柚为花芽萌发和春梢萌动期。

  根据2月18日气象干旱监测,珠海、斗门、深圳、上川岛、汕尾5个站点为轻旱,其余81个站点正常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受强冷空气影响, 19日,粤西、珠江三角洲西部和北部、韶关南部和清远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,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,气温明显下降,白天大部市县气温跌破10℃;20日,我省大部市县有大雨,其中珠江三角洲西部和北部、河源西部有暴雨,粤北高海拔山区有冰冻,局部有冻雨或雨夹雪;21日,我省大部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;22日,我省大部仍有小到中雨,粤北山区市县有5℃或以下低温;23日,粤东市县小到中雨转多云到阴天,其余市县多云;24—25日,我省大部市县多云间晴天,粤北和中部偏北市县有5℃以下的低温。

  建议:1、下周受冷空气影响,我省降温幅度较大,各地需做好冬种作物、果树、水产养殖等防寒工作;2、我省春耕春播工作即将开展,各地需关注天气情况,适时开展春耕生产和春播春种工作;3、加强冬季果园管理,如荔枝、龙眼的冬梢控制、病虫害防治等工作;4、下周我省有降水过程,各地需抓住有利时机蓄水储水,确保春耕生产用水之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