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气温有所回升,需适时开展春耕生产

转存图片

本周低温阴雨天气对部分地区作物生长不利

下周气温有所回升,需适时开展春耕生产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低,降水偏多,日照偏少,18-22日,受强冷空气影响,我省出现了大范围降温和降雨天气,低温阴雨天气对喜温喜光作物的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,但降水增加了土壤墒情,利于山塘水库蓄水,为春耕春播提供了较好的墒情和水源保障。预计,下周以阴雨天气为主,建议各地适时开展春耕生产并做好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2月18-14日)全省平均气温8.9℃,较常年同期(13.0℃)显著偏低4.6℃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8.8小时,较常年同期(16.9小时)偏少48%;全省平均降水量130.9毫米,较常年同期(21.0毫米)偏多5.2倍,韶关、清远、北部、雷州半岛26.0~100.0毫米,其余大部地区100.0~187.8毫米。

  18-22日,受强冷空气影响,我省出现了大范围降温和降雨天气,本次过程有“降水范围广、累积雨量大、低温时间长、山区冰冻多”的特点,全省平均累积雨量124.9毫米,较常年同期(16.7毫米)偏多6.4倍,为历史同期最多。

  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低,降水偏多,日照偏少,阴雨寡照天气对喜温喜光作物的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,但降水增加了土壤墒情,利于山塘水库蓄水,为春耕春播提供了较好的墒情和水源保障。目前柑橘类水果、香蕉处于成熟采收期;荔枝、龙眼为花芽分化期;沙田柚为花芽萌发和春梢萌动期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26日,西部地区多云到阴天,东部地区多云为主。27日,大部分地区多云为主。28日,粤西地区阴天间多云,有零星(分散)小雨;其余多云到阴天。3月1日-2日,受弱冷空气影响,粤西北地区有分散小雨,其余地区多云到阴天为主,局部有小雨,2日起大部地区气温小幅下降1~3℃。3-4日,我省西部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和轻雾,其余地区多云到阴天,局部有小雨。

  建议:1、我省春耕春播工作即将开展,各地需关注天气情况,适时开展春耕生产和春播春种工作;2、下周我省以阴雨天气为主,各地需加强冬季果园管理,如荔枝、龙眼的果园管理、病虫害防治等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