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月报:建议各地抓住有利时机开展春耕春播工作,并做好作物病虫害监测工作。

微信截图_20210524144309.png

  〖内容提要〗2月气温偏低,日照偏少,降水偏多。2月初至下旬中期持续阴冷寡照天气,对蔬菜和冬种作物及热带水果生长不利,同时影响成熟冬种作物的收获,对水产养殖有不利影响;下旬中后期天气转好,光温条件对春播春种及在田作物的生长有利。2月以来的两次降水过程有效缓解了我省旱情,增加了土壤墒情,利于山塘水库蓄水,为春耕春播提供了较好的墒情和水源保障。目前,我省南部及中部部分地区已经陆续开始春播春种,大部分作物长势正常,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良好。据预报,3月主要有3次降水过程和3次冷空气过程,气温全省大部偏高,月雨量西南地区偏多,其余地区偏少。建议各地抓住有利时机开展春耕春播工作,并做好作物病虫害监测工作。

  2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气温:全省月平均气温11.9℃,较常年同期(14.7℃)偏低2.8℃。月平均气温分布:粤北偏北7.2~9.0℃,粤西、粤东沿海及珠江口一带13.0~16.3℃,其余地区9.0~13.0℃,与常年同期相比,粤东地区偏低0.6~2.0℃,其余大部地区偏低2.0~4.0℃,月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地区出现在20-21日,粤北大部、珠三角北部2.0~5.0℃,粤西、粤东大部及珠三角南部5.0~8.1℃。

  降水:全省平均月雨量211.0毫米,较常年同期(77.3毫米)偏多1.7倍,为历史排名第四多。月雨量分布:除粤西局部73.6~150毫米外,其余大部分地区150~275.5毫米。与常年同期相比,粤北地区偏多6成~1.5倍,其余大部地区多1.5~3.1倍。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15.4天,比常年同期(11.7天)偏多3.7天。

  日照: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70.0小时,较常年同期(74.9小时)偏少12%。日照时数分布:粤东大部80.0~112.2小时(潮阳151.3小时),粤西北偏北19.2~40小时,其余大部地区40.0~80.0小时。

  2月气温偏低,日照偏少,降水偏多。2月初至下旬中期持续阴冷寡照天气,长时间的阴冷寡照天气使得作物光合作用明显减弱,生长受阻,蔬菜和冬种作物生长发育速度减慢,不利于产量和品质形成,对部分热带作物如香蕉、木瓜、以及番茄、辣椒、草莓等喜温喜光的作物生长不利,同时影响成熟冬种作物的收获,对南美对虾、罗非鱼等水产养殖有不利影响;下旬中后期天气转好,光温条件对春播春种及在田作物的生长有利。2月以来的两次降水过程有效缓解了我省旱情,增加了土壤墒情,利于山塘水库蓄水,为春耕春播提供了较好的墒情和水源保障。

  根据气象部门农情调查,目前我省已经开始春耕春播工作,南部及中部部分地区已经陆续开始春播春种。目前大部分作物长势正常,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良好。

  3月天气趋势预报

  月雨量:预计,与历史同期相比,我省雨量除西南地区偏多1~2成外,其余地区偏少1~2成。

  月平均气温、最低气温:预计,与历史同期相比,我省平均气温除南部沿海正常略低外,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.5~1.5℃。最低气温偏高0.1~0.5℃。

  降水过程:预计,月内有3次主要的降水过程,大致出现在:5-7日(小到中雨)、12-14日(中雨,局部大雨)、18-21日(中雨,局部大雨)。

  冷空气过程:预计,月内有3次主要的冷空气过程,大致出现在:5-7日(弱)、18-20日(弱)、26-28日(弱)。

  低温阴雨:预计,月内出现低温阴雨和倒春寒的可能性较小。

  农业生产建议

  1、建议南部地区抓住“冷尾暖头”的有利时机开展水稻播种育秧和备耕工作。

图片1.png

  2、我省前期降水较多,利于病虫害滋生,随着气温回升,农作物病虫害逐渐进入高发期,各地需做好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。

图片3.png

  3、春季是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时期,相关部门或个人需多加关注天气预报及气象预警信息的发布,需要防范强对流天气对农业户外作业及人身安全的不利影响。

图片2.png

  4、抓住有利时机做好蓄水储水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