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有中等冷空气影响,粤北要抓住冷尾暖头播种

转存图片

本周温高光足,利于春耕春播及作物生长

下周有中等冷空气影响,粤北要抓住冷尾暖头播种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显著偏多,降水稀少。目前我省中部、南部地区早稻、春植花生等春种作物处于播种期,早播种的早稻已经进入三叶期。本周温高光足的气象条件利用春耕春播、荔枝等果树及冬种作物生长,大部作物长势正常到良好。由于2月份降水充足,土壤墒情好,各地春耕生产进展顺利。预计4-6日白天我省多云为主,气温缓升;6日夜间到7日中等强度冷空气携小雨入粤,气温下降。建议粤北地区要抓住“冷尾暖头”开展早稻播种工作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2月25日—3月3日),全省平均气温17.7℃,较常年同期偏高1.2℃;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50.4小时,较常年同期偏多1.3倍,为历史同期第2多(1963年为最多);本周大部地区无降水。

  目前我省中部和南部地区早稻、春种花生、甘蔗等春种作物处于播种期,早播种的早稻已经进入三叶期;荔枝处于花序出现期。本周温高光足的气象条件利用春耕春播、荔枝等果树及冬种作物生长,大部作物长势正常到良好。由于2月份降水充足,土壤墒情好,各地春耕生产进展顺利。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调查,截止3月1日,全省春耕办田面积87.1万亩,占计划的6.7%,比去年偏慢0.5%;早稻育秧折合大田面积297.9万亩,占计划的23%,比去年偏慢2%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4日到6日白天,受弱脊后部的偏南气流影响,我省多云为主,北部和西部市县有分散小雨,气温缓升;6日夜间到7日,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,粤北、珠三角有小雨局部中雨,其余市县有小雨;8—9日,大部市县晴到多云,早晚气温较低;10日,西部市县多云,其余市县晴到多云,气温逐渐回升。

  建议:①3月上旬是我省中部及南部地区早稻及春植花生等春种作物“大播期”,各地要抓紧时间开展春播春种,不误农时。②预计下周有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,粤北地区要抓住“冷尾暖头”的有利时机开展早稻播种育秧工作。③加强蔬菜田间管理,阴雨天要尽量排除田间积水,防止渍害。④做好科学用水工作。2月我省降水虽然偏多,但由于2020-2021年我省大部地区降水偏少,水库蓄水较往年偏少,随着春耕春播工作全面展开,农业生产用水较多,各地应做好现有水源调度管理,确保春耕生产用水之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