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后期有降水,建议加快早稻犁耙田进度

转存图片

本周温高光足,利于春耕春播及作物生长

下周后期有降水,建议加快早稻犁耙田进度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显著偏多,降水偏少。本周我省早稻大部地区处于育秧阶段,粤西早播种的已经进入移栽期。春植花生处于播种阶段,早播种的已经出苗。本周温高光足的气象条件利用春耕春播、荔枝等果树及冬种作物生长,大部作物长势正常到良好。预计,下周前期我省气温总体回升,16-18日,我省中西部市县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,其余市县有小到中雨,气温小幅下降。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和加快早稻犁耙田进度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3月4—10日),全省平均气温19.2℃,较常年同期(16.8℃)偏高2.4℃,其中韶关、清远显著偏高3.0~4.8℃。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3.0小时,较常年同期(21.3小时)显著偏多149%,为历史同期第3多,其中清远、肇庆和韶关部分地区显著偏多200~300%。全省平均降水量7.6毫米,较常年同期(21.4毫米)偏少64%,大部分地区7日出现零星小雨到中雨。本周我省早稻大部地区处于育秧阶段,粤西早播种的已经进入移栽期;春植花生处于播种阶段,早播种的已经出苗;甘蔗处于出苗期;荔枝处于花序出现期。本周温高光足的气象条件利用春耕春播、荔枝等果树及冬种作物生长,大部作物长势正常到良好。由于2月份降水充足,进入3月份天气晴好,各地春耕生产进展顺利。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调查,截至3月11日,广东早稻育秧面积964.78万亩,占计划的74.5%;栽插95万亩,占计划的7.3%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11—13日,控制我省的冷高压脊趋于减弱,我省云量增多,部分市县有零星小雨,气温总体回升;14日,粤北市县多云到阴天有(雷)阵雨,局地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,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小雨;15日,西北部和中部偏西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,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;16—18日,受南支槽、弱切变和18日弱冷空气影响,中西部市县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,部分市县伴有雷电、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,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到中雨,气温小幅下降。

  建议:①各地应抓住当前有利天气加快春耕春播进度,抢播抢种早稻、春植花生等春种作物,并抓住下周后期降水的有利时机加快早稻犁耙田进度。②加强已播作物田间水肥管理,确保幼苗正常生长。③随着气温回升,农作物病虫害逐渐进入高发期,各地要做好病虫害监测及防治工作。④各地要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,确保春耕生产用水之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