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本周后期降温和降水明显,春播略受影响

转存图片

本周后期降温和降水明显,春播略受影响

下周仍有强降水过程,各地需加快早稻犁耙田进度

  〖内容提要〗 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正常,降水明显偏多。18-21日我省大部地区温高光足,22日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,我省大部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,局部大暴雨,各地降温明显。本周我省早稻大部处于育秧阶段,粤西、粤东早稻已经进入移栽期;春植花生大部处于出苗到分枝期。本周前期温高光足的气象条件利用春耕春播及作物生长,周后期的强降水对早稻犁耙田用水及水库蓄水有利,但局部强对流天气对农事活动及春种作物生长有不利的影响;较强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对粤北地区秧苗生长不利。预计,未来五天我省降水仍将频繁,其中26—27日大部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;28—31日我省仍有降水过程。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加快早稻犁耙田进度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3月18—24日),全省平均气温20.5℃,较常年同期(18.8℃)偏高1.7℃。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5.0小时,较常年同期持平。全省平均降水量74.3毫米,较常年同期(28.9毫米)偏多157%;本周降水量分布,粤北及粤东大部90~120毫米,局部120~150毫米,粤西大部30毫米以下,其余地区30~90毫米。

  3月18—21日我省大部地区温高光足,22日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,我省大部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,局部大暴雨,部分市出现短时强降水、6级~8级短时大风和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;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24小时降温达8~12℃,连南、连州22—24日出现轻等倒春寒天气。本周我省早稻大部处于育秧阶段,粤西、粤东早稻已经进入移栽期;春植花生大部处于出苗到分枝期;荔枝、沙田柚进入开花期。本周前期温高光足的气象条件利用春耕春播、荔枝等果树及作物生长,我省春播进度明显加快;周后期的降水对早稻犁耙田用水及水库蓄水有利,但局部强对流天气对农事活动及春种作物生长有不利的影响;较强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对粤北地区秧苗生长也不利。

  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调查,截止3月22日,全省春播面积1548万亩,比去年快7.5%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未来五天我省降水仍将频繁,其中26—27日粤北、珠江三角洲、粤东市县和阳江、茂名先后有大雨局部暴雨,部分市县伴有短时强降水和6级~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。28日,南部沿海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,韶关、清远、肇庆多云间阴天为主,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有阵雨。29—30日,我省东部市县有中到大雨,其中部分市县有暴雨;西南部、珠江三角洲有阵雨局部大雨,其余市县阴天到多云有分散阵雨。3月31日—4月1日,受中等冷空气影响,西北部和西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雨局部大雨,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。

  建议:①下周仍有明显的降水过程,各地要抓住这次降水的有利时机加快早稻犁耙田进度,早稻适时移栽。②加强已播花生、玉米等旱地作物田间水肥管理,并做好查苗、补苗工作。③加强蔬菜田间管理,阴雨天要尽量排除田间积水,防止渍害。④我省已进入强对流天气高发期,需注意做好防御工作,在强对流天气来临时,停止各项农事活动,到安全地方避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