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大部时间以晴为主,利于春播及作物生长

转存图片

本周天气条件总体利于春耕春播

下周大部时间以晴为主,利于春播及作物生长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偏低,日照偏多,降水偏少,气象条件总体对春耕春播和作物生长有利。目前粤西、粤东及珠三角地区早稻已经陆续移栽,早移栽的已经进入返青期,粤北地区早稻大部处于育秧阶段。预计,13-14日,我省有一次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降水过程,其余大部时间以晴到多云为主。建议加快粤北早稻移栽进度并加强作物田间管理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4月1—7日),全省平均气温18.4℃,较常年同期(20.4℃)显著偏低2.0℃。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2.1小时,较常年同期(19.0小时)偏多174%。全省平均降水量10.9毫米,较常年同期(37.0毫米)偏少71%;本周降水量分布,湛江南部、云浮、肇庆西部、梅州北部地区20.0~57.1毫米(德庆78.9毫米),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在20毫米以下。

  目前粤西、粤东及珠三角地区早稻已经陆续移栽,早移栽的已经进入返青期,粤北地区早稻大部处于育秧阶段;春花生粤北地区处于出苗期,粤西、粤东及珠三角地区处于三真叶期,部分开始分枝;荔枝、龙眼进入开花期。本周我省气温偏低,日照偏多,降水偏少,气象条件总体对春耕春播和作物生长有利。根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调查,根据农情调度,截至4月5日,全省春播面积2562.53万亩,占计划的84.9%,同比快4个百分点。其中早稻栽插968.41万亩,占计划的74.8%,同比快6.2个百分点;早稻育秧折合大田面积1282.86万亩,占计划的99.1%,同比快2个百分点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8-9日,全省大部分地区晴天。10-11日,西部地区晴到多云,其余地区晴间多云。12日,西部偏西地区多云转阴天有分散阵雨,其余地区晴转多云。13-14日,受高空槽、弱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,我省有一次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降水过程,局地伴有短时雷雨大风,日平均气温:北部下降4~5℃,中南部下降2~3℃。15日,南部局部小雨转多云,其余地区多云到晴。

  建议: 1、加快粤北早稻犁耙田和移栽进度,在移栽前,施“送嫁肥”、喷“送嫁药”,促进插后禾苗早生快发;2、尚未完成旱地作物播种地区需加快播种,以免延误季节;并做好已种作物查苗补苗和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,促作物健壮生长;3、在强对流天气临近发生时,停止各项农事活动,到安全地方避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