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前期有降水,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


转存图片

本周天气总体利于早稻分蘖

下周前期有降水,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偏少。温高光足的气象条件利于早稻分蘖、花生下针及其他作物生长发育,全省大部分作物生长正常。据气象干旱监测,河源北部、江门、茂名、湛江局部气象干旱露头,对部分地区作物生长略有影响。预计,下周前期我省有明显降水过程。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4月22—28日),全省平均气温26.2℃,较常年同期(23.5℃)显著偏高2.7℃。全省平均日照时数33.1小时,较常年同期(25.0小时)偏多32%。全省平均降水量25.5毫米,较常年同期(47.0毫米)偏少46%,10个站点无降水;本周降水量分布,清远、韶关、广州、肇庆北部、阳江地区40~129.5毫米,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在40毫米以下。

  目前,我省大部分地区早稻处于分蘖期,花生大部处于下针期;荔枝、龙眼进入幼果发育阶段。本周我省气温显著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偏少,温高光足的气象条件利于早稻分蘖、花生下针及其他作物生长发育,全省大部分作物生长正常。据气象干旱监测,河源北部、江门、茂名、湛江局部气象干旱露头,对部分地区作物生长略有影响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30日到5月1日,粤北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,珠江三角洲、粤西市县有中到强雷雨,其中部分市县有暴雨或大暴雨,粤东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。各地气温持续下降。2日,粤西沿海市县、珠三角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,其余市县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。3日,粤东市县阴天有阵雨局部中雨,粤北市县多云为主,其余市县小雨转多云。白天气温回升。4日,我省大部市县多云间晴天气为主。5-6日,东部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小雨,其余市县市县多云间晴天气为主。

  建议:1、加强早稻田间管理工作,对未够苗的早稻,田间要保持浅水层,并适时施肥,促进其生长,提高有效分蘖数;2、对已够苗的早稻要及时排水露田、晒田,控制无效分蘖;3、加强旱地作物田间管理,适时除草、松土和施肥,以利根系生长。荔枝、龙眼要注意做好保果壮果工作;4、我省已经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,强对流天气发生时,要停止田间农事活动,到安全地方避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