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先雨后晴,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

转存图片

本周出现强降水过程,对作物生长不利

下周先雨后晴,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

  〖内容提要〗上周末至本周我省气温偏低,日照偏少,降水偏多,低温寡照的天气条件对作物生长不利;11—12日,我省大部分地区先后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,强降水过程可能造成低洼地区的农田被淹,鱼塘漫塘现象,高湿天气也容易引起病虫滋生。预计,下周我省先雨后晴,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5月6日—12日),全省平均气温23.8℃,较常年同期(25.0℃)偏低1.2℃。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1.1小时,较常年同期(29.4小时)偏少62%。全省平均降水量119.3毫米,较常年同期(57.7毫米)偏多107%,降水量分布,粤北、珠三角地区50~200毫米,其中珠海大部、清远、广州、惠州、中山、江门局部200~399.7毫米(珠海488.2毫米),雷州半岛降水在50毫米以下。

  目前,我省大部分地区早稻处于分蘖至拔节期;花生处于下针期;荔枝、龙眼处于果实发育期;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。上周末至本周我省气温偏低,日照偏少,降水偏多,低温寡照的天气条件对作物生长不利;11—12日,我省大部分地区先后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,强降水过程可能造成低洼地区的农田被淹,鱼塘漫塘现象,高湿天气也容易引起病虫滋生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14日,中北部地区雨势减弱,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;15日,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,其余地区有小到中雨;16日,南部地区阵雨转多云,其余地区多云间晴;17—18日,全省晴到多云天气为主;19日,南部地区多云转阵雨或分散阵雨,其余地区多云天气为主。

  建议:1、加强早稻田间管理工作:对已够苗的早稻要及时排水露田、晒田,控制无效分蘖;已进入拔节期的早稻,视禾苗长势,巧施中期肥;2、注意加强果园管理,荔枝、龙眼做好保果壮果工作;3、近期降雨频繁,需注意当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,农田应及时清沟排涝,防止田间渍水和作物受淹,在强对流天气来临时,停止各项农事活动,到安全地方避险;4、强降水天气过后,要抓紧田间管理工作,注意做好病虫害监测防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