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本周前期出现强降水过程,对作物生长不利

转存图片

本周前期出现强降水过程,对作物生长不利

下周多降水,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

  〖内容提要〗上周末至本周我省气温偏低,日照偏少,降水偏多。5月10—13日,我省持续4天出现了大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;14—15日,我省南部出现大雨到暴雨,局部大暴雨过程,强降水天气可能造成低洼地区的农田被淹,鱼塘漫塘,容易造成病虫滋生;16—19日光温条件转好,利于作物生长。预计,下周我省降雨频繁,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5月13—19日),全省平均气温22.1℃,较常年同期(25.9℃)偏低3.8℃,为历史最低。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7.8小时,较常年同期(32.6小时)偏少15%。全省平均降水量96.1毫米,较常年同期(55.0毫米)偏多75%,降水量分布,汕头、揭阳、汕尾、珠海大部、江门中南部及阳江东部150~248毫米(恩平317.8毫米),清远、韶关大部、河源中北部、肇庆北部及湛江南部降水在50毫米以下,其余大部分地区在50~150毫米。

  目前我省早稻大部分地区处于拔节期,部分进入孕穗期;春花生大部处于下针期;荔枝、龙眼为果实发育期;沙田柚为幼果膨大期。上周末至本周我省气温偏低,日照偏少,降水偏多。5月10—13日,我省持续4天出现了大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;14—15日,我省南部出现大雨到暴雨,局部大暴雨过程,强降水天气可能造成低洼地区的农田被淹,鱼塘漫塘,容易造成病虫滋生;16—19日光温条件转好,利于作物生长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21日,韶关、清远、河源阵雨转大雨局地暴雨,梅州、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有中雷雨局地暴雨,其余市县有(雷)阵雨;22—23日,粤西、珠三角西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,粤西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,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;24—25日,阴天间多云,有中阵雨局部大雨;26—28日,受西南季风、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,我省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降水过程。

  建议:1、目前大部分地区早稻处于拔节期,应视禾苗长势,巧施中期肥;2、随着稻田密度的增大,田间通风状况逐渐变差,对病虫的滋生和蔓延有利,因此,要注意做好早稻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工作;3、注意加强果园管理,荔枝、龙眼做好保果壮果工作;4、近期降雨频繁,需注意当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,农田应及时清沟排涝,防止田间渍水和作物受淹,在强对流天气来临时,停止各项农事活动,到安全地方避险;强降水天气过后,要抓紧做好田间管理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