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“暹芭”影响我省,需做好防御


农业气象周报.png

本周温高光足,对作物生长

下周“暹芭”影响我省需做好防御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显著偏少,温高光足的天气条件利于早稻灌浆乳熟和成熟收获,对花生、蔬菜及果树等在田作物生长也较为有利。预计,台风“暹芭”对我省有风雨影响,建议各地做好防御工作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6月24—30日),全省平均气温29.0℃,较常年同期(28.3℃)偏高0.7。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7.5小时,较常年同期(43.2小时)偏多33%。全省平均降水量18.2毫米,较常年同期(66.7毫米)偏少73%,降水量分布:汕尾、揭阳、汕头大部、梅州局部30.0~55.0毫米(揭西132.3毫米、大埔83.6毫米),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在30.0毫米以下。

  目前我省早稻大部分地区处于乳熟期,部分地区已进入成熟期;春花生处于荚果充实期;荔枝、三华李为成熟采收期;龙眼为果实发育期;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。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显著偏少,温高光足的天气条件利于早稻灌浆乳熟和成熟收获,对花生、蔬菜及果树等在田作物生长也较为有利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受台风“暹芭”影响,7月1日,粤东、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地区有大雨到暴雨,局部大暴雨,粤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;2日,粤西、珠江三角洲西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,局地特大暴雨,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其余地区有大雨到暴雨,局部大暴雨,粤北地区有中到大雨;3日,粤西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,局地特大暴雨,其余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;4日,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,其余地区有阵雨;5—6日,受“暹芭”残余环流和季风北抬影响,我省西部、珠三角和东南部地区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,其余地区有雷阵雨局部大雨;7—8日,阴天间多云,有中雨局部大雨。

  建议:1、加强早稻后期田间管理,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,已成熟的早稻及时收割晾晒。2、做好荔枝采摘后果园清理,果树修剪,培育健壮秋梢。3、下周台风“暹芭”对我省有明显风雨影响,珠三角到粤西沿海地区成熟早稻、水果要抓紧抢收,减少损失。4、强对流天气来临时,停止各项农事活动,到安全地方避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