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月报: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。

农业气象月报.png

  〖内容提要〗6月气温略偏低,降水偏多,日照偏少。上旬中后期到下旬前期,全省范围出现了大雨到暴雨,局部大暴雨的降水,持续性强降水导致低洼地区作物受淹,多雨寡照天气对早稻产量形成及其他作物生长不利,且容易造成病虫滋生,不利于田间管理工作的开展。下旬“龙舟水”过后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显著偏少,温高光足的天气条件利于早稻灌浆乳熟和成熟收获,对花生、蔬菜及果树等在田作物生长也较为有利。据月底农情调查,目前我省早稻大部分地区处于乳熟期,部分地区已进入成熟期;春花生处于荚果充实期;荔枝、三华李为成熟采收期;龙眼为果实发育期;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。大部分作物长势一般到良好,综合评价6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。据预测7月份我省可能有3次主要降水过程;月雨量大部偏多2~3成,可能有2个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。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。

  6月天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气温:全省月平均气温27.4℃,较常年同期略偏低0.3℃。月平均气温分布:北部大部、东南局部25.3~27.0℃,西南局部、珠三角西部28.0~29.5℃,其余地区27.0~28.0℃。与常年同期相比,北部大部、东南局部偏低0.5~1.4℃,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到偏高0.6℃。月极端最高气温:南部沿海32.1~35.0℃,其余大部地区35.0~37.0℃,大部分地区出现在6月28~30日。

  降水:全省平均月雨量448.5毫米,较常年同期(329.7毫米)偏多36%。月雨量分布:清远、韶关、河源、汕尾、揭阳大部500.0~1219.9毫米(英德1219.9毫米、海丰1121.3毫米、翁源1073.4毫米),雷州半岛降水在200毫米以下,其余大部地区200.0~500.0毫米。与常年同期相比,清远东部、韶关、河源北部偏多1~2.4倍,西南沿海、珠三角正常到偏少8成,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到偏多1倍。月雨日大部地区21~25天,比常年偏多1.9天。

  日照: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116.6小时,较常年同期(152.8小时)偏少24%。日照时数分布:湛江、茂名北部、汕头160.0~261.2小时(徐闻261.2小时、潮阳250.6小时),河源西部、韶关北部44.8~80.0小时,其余大部分地区80.0~160.0小时。与常年同期相比,除清远北部、茂名北部、湛江南部、汕头地区正常到偏多5成外,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1~6成。

  6月气温略偏低,降水偏多,日照偏少。上旬中后期到下旬前期,全省范围出现了大雨到暴雨,局部大暴雨的降水,持续性强降水导致低洼地区作物受淹,多雨寡照天气对早稻产量形成及其他作物生长不利,造成病虫滋生,不利于田间管理工作的开展。根据广东省应急厅统计,6月13-22日强降水过程造成农作物受灾59.39千公顷,绝收18.98千公顷。下旬“龙舟水”过后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偏多,降水显著偏少,温高光足的天气条件利于早稻灌浆乳熟和成熟收获,对花生、蔬菜及果树等在田作物生长也较为有利。

  据月底农情调查,目前我省早稻大部分地区处于乳熟期,部分地区已进入成熟期;春花生处于荚果充实期;荔枝、三华李为成熟采收期;龙眼为果实发育期;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。大部分作物长势一般到良好,综合评价6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。

  7月天气趋势预报

  主要降水过程:月内有3次主要的降水过程,大致出现在:1-8日(暴雨到大暴雨,局部特大暴雨)、16-19(暴雨到大暴雨,局部特大暴雨)、23-28日(大雨到暴雨)。

  月雨量:与历史同期相比,我省7月降水大部偏多2~3成。

  月平均气温、最高气温:与历史同期相比,我省7月平均气温中南部略低0.1~0.5℃,其余地区偏高0.1~0.5℃。最高气温除粤北偏高0.2℃左右外,其余地区偏低0.1~0.5℃。

  热带气旋月内可能有2个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,大致出现在上旬前期和中旬中后期。

  高温过程月内我省有1次高温过程,大致出现在:10-15日。

  农业生产建议

  1、加强早稻后期田间管理,已成熟的早稻及时收割晾晒。

图片1.png

  2、高温高湿季节,须做好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,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治。

  3、7月降水频繁,各地要认真检查山塘、水库、堤围等工程设施,消除隐患,做好防汛工作。低洼地区的农田,应及时清沟排涝,尽快排除田间积水;强降水天气过后,抓紧开展田间管理工作。

图片2.png图片3.p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