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晴热天气为主,需注意防范高温

农业气象周报.png

本周中后期温高光足,利于早稻成熟收晒

下周晴热天气为主,注意防范高温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全省气温偏高、日照偏多、降水显著偏少,前期粤西及珠三角局部的降雨使早稻收获晾晒略受影响,中后期天气条件总体对早稻成熟收晒有利,也有利于其他在田作物生长,但粤北及珠三角中北部地区出现超过3日以上的高温天气,对在田蔬菜生长和晚稻育秧有一定不利影响。预计,下周我省晴热天气为主,建议及时收晒成熟早稻并做好晚稻备耕工作,在田作物注意防范高温危害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7月8—14日),全省平均气温29.4℃,较常年同期(28.6℃)偏高0.8℃。全省平均日照时数62.9小时,较常年同期(47.3小时)偏多33%。全省平均降水量9.3毫米,较常年同期(47.5毫米)偏少80%,降水量分布:江门、阳江、茂名、湛江、佛山大部、肇庆、韶关、揭阳、汕头、汕尾局部30~55.9毫米,其余大部分地区降水在10毫米以下,饶平、平远等8个站点无降水。

  目前早稻大部分地区处于成熟期,晚稻部分地区已播种;花生处于荚果充实至成熟期;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;菠萝部分处于营养生长期、少部分处于挂果期;甘蔗大部分处于茎伸长期。本周全省气温偏高、日照偏多、降水显著偏少,前期粤西及珠三角局部的降雨使早稻收获晾晒略受影响,中后期天气条件总体对早稻成熟收晒有利,但粤北及珠三角中北部地区出现超过3日以上的高温天气,对在田蔬菜生长和晚稻育秧有一定不利影响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16日,粤北地区晴到多云,局地有短时(雷)阵雨,其余地区多云间晴,有(雷)阵雨,局部大雨或暴雨;17—18日,粤北多云到晴,有雷阵雨,局部大雨或暴雨,其余地区晴间多云,有分散雷阵雨;19—21日,全省晴到多云天气为主,午后有分散(局部)雷阵雨,大部地区有35~37℃高温。

  建议:1、成熟早稻、花生等及时收割晾晒,同时抓紧晚稻备耕。2、晚稻秧苗、露地蔬菜、瓜果等作物继续注意防范高温危害。3、做好荔枝采摘后果园清理,果树修剪,培育健壮秋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