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仍以高温天气为主,需注意防范

本周高温天气持续,利于早稻收晒

下周仍以高温天气为主注意防范

  〖内容提要〗本周我省高温天气持续,温高雨少天气对早稻成熟收晒有利,但对晚稻育秧、在田蔬菜和水果的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。预计,下周我省仍以高温天气为主,建议继续做好早稻收晒和晚稻备耕工作,在田作物注意防范高温危害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7月22-28日),全省平均气温31.1℃,较常年同期(28.6℃)显著偏高2.5℃,为历史同期最高纪录,各地29.1~33.5℃,全省有54个县(市)的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纪录。全省大部分市县的高温日数达5~7天,极端最高气温仅惠来、南澳、汕尾、澄海、徐闻等市县为31.9~35.0℃,其余地区为35.0~40.1℃(始兴,7月28日)。全省平均日照时数75.5小时,较常年同期(47.1小时)偏多60%,为历史同期最高纪录。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0.1毫米,较常年同期(54.9毫米)显著偏少1倍,为历史同期最少记录。

  目前,早稻大部分地区已完成收割,晚稻部分地区已播种;花生处于成熟收获期;沙田柚为果实膨大期;菠萝部分处于营养生长期、少部分处于挂果期;甘蔗大部分处于茎伸长期。本周全省气温偏高、日照偏多、降水显著偏少,高温天气持续,温高雨少对早稻成熟收晒有利,但高温对晚稻育秧、在田蔬菜和水果的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未来三天受副热带高压脊控制,我省高温炎热天气持续,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,部分市县午后有(雷)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;仍有大范围35~37℃高温,部分市县可达38℃~39℃。8月2日,东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,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(雷)阵雨,西部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35-37℃高温。8月3-5日,可能受热带系统影响,我省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。

  建议:1、成熟早稻、花生等及时收割晾晒,同时抓紧晚稻备耕。2、晚稻秧苗、露地蔬菜、瓜果等作物继续注意防范高温危害。3、做好荔枝采摘后果园清理,果树修剪,培育健壮秋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