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月报: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,做好防台防汛工作

  〖内容提要〗8月我省气温、降水和日照均与常年同期持平。上旬前中期受南海热带低压影响,我省出现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降水,有效缓解了全省大范围持续性高温,对晚稻移栽返青、在田蔬菜和水果生长均有利;上旬末及下旬前中期,我省分别受台风“木兰”、“马鞍”影响,粤东、粤西、珠江三角洲南部地区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,强降水导致部分农田受浸,对晚稻、蔬菜、果树等作物生长不利;其余时段我省光温条件较好,对在田作物生长有利。根据农情调查,目前晚稻处于分蘖-拔节期,秋花生大部处于开花-下针期;荔枝处于秋梢生长期,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。综合评价8月农业气象条件粤西一般,其余地区为正常到良好。据预测9月份我省月雨量大部偏多1~2成,粤北及粤西南部偏少1~2成,气温偏高0.3~0.8℃,可能有 2 次高温过程、4次降水过程和1~2个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。建议各地加强作物田间管理,做好防台防汛工作。

  8月天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气温:全省月平均气温28.3℃,与常年同期(28.3℃)持平。月平均气温分布:广佛、清远、汕头局部29.0~29.8℃,韶关、清远、河源、江门局部26.8~27.5℃,其余地区27.5~29.0℃。与常年同期相比,粤北大部、粤东局部及雷州半岛正常~偏高0.9℃,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~偏低1.0℃。月极端最高气温:韶关、清远大部、河源、梅州、肇庆北部及广佛局部38.0~39.9℃,南部沿海34.1~36.0℃,其余大部分地区36.0~38.0℃,大部分地区出现在8月1—2或23—24日。全省平均高温日数(日最高气温≥35℃)8.0天,较常年同期(7.2天)偏多0.8天,其中,韶关、清远、梅州大部、河源、肇庆北部及广佛局部高温日数10~21天,南部沿海地区在5天以下,其余大部分地区5~10天。

  降水:全省平均月雨量269.6毫米,与常年同期(264.2毫米)持平。月雨量分布:江门、阳江、珠海大部、茂名、湛江、中山、汕尾、揭阳、深圳局部400.0~786.3毫米(上川岛),韶关、清远北部100.0毫米以下,其余大部地区100.0~400.0毫米。与常年同期相比,粤西大部、珠三角中南部及粤东局部正常~偏多1倍,粤北局部偏少4~8成,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~偏少4成。月雨日大部地区18.9天,比常年偏多2.1天。

  日照: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195.0小时,与常年同期(191.6小时)持平。日照时数分布:粤北局部、粤东大部大部分地区200.0~305.0小时,其余大部分地区122.4~200.0小时。与常年同期相比,粤北、粤东大部及珠三角北部正常~偏多5成,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~偏少3成。

  8月我省晚稻经历了移栽-返青-分蘖阶段,目前处于分蘖-拔节期,秋花生大部处于开花-下针期;荔枝处于秋梢生长期,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。 8月我省气温、降水和日照均与常年同期持平。上旬前中期,受南海热带低压影响,粤东、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地区先后出现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降水,有效缓解了全省大范围持续性高温,对晚稻移栽返青、在田蔬菜和水果生长均有利;9—11日受台风“木兰”(热带风暴级)影响,粤东、粤西、珠江三角洲南部地区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,阳江和茂名局地出现了特大暴雨,此次降水过程对粤西地区晚稻移栽及返青有不利影响;中旬至下旬前期,我省光温条件较好,利于晚稻晒田,控制无效分蘖,对秋花生、蔬菜、果树生长均有利;24—25日受台风“马鞍”影响,粤西地区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,强降水导致部分地区农田受浸,对晚稻、蔬菜、果树等作物生长有不利影响;下旬末我省以温高光足天气为主,对在田作物生长有利。综合评价8月农业气象条件粤西一般,其余地区为正常到良好。

  9月天气趋势预报

  雨量:与历史同期相比,我省9月降水除粤北及粤西南部偏少1~2成外,其余偏多1~2成。

  平均气温、最高气温:与历史同期相比,我省9月平均气温偏高0.3~0.8℃。最高气温偏高0.2~0.5℃。

  降水过程:月内有 4 次主要的降水过程,大致出现在:7—10日(中雨,局部大雨)、13—17日(中到大雨,局部暴雨或大暴雨)、20—24日(中到大雨,局部暴雨)、27—29日(大雨,局部暴雨到大暴雨)。

  高温过程:预计,月内我省有 2 次高温过程,大致出现在:3—5日、11—12日。

  热带气旋:预计,月内可能有 1~2个热带气旋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,大致出现在中旬中期或下旬后期。

  冷空气和寒露风:预计,9月寒露风偏轻,23-26日我省可能受弱冷空气影响,该时段可能出现寒露风过程。

  农业生产建议

  1、各地要加强晚稻田间管理,晚稻处于分蘖后期的要适当露晒田,以控制无效分蘖,处于拔节期的要保持田间湿润;对长势较弱的晚稻可酌情补施磷肥钾肥。

  2、加强秋花生、蔬菜、果树等作物的田间管理,要做好秋花生、蔬菜等作物的病虫害的防治工作。

  3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, 注意防御局部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,田间作业注意安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