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月报:下周先晴后雨,注意做好防范工作


农业气象月报.png

本周温高光足,有利于作物生长

下周先晴后雨注意做好防范工作

  〖内容提要〗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分蘖盛期至拔节期;秋花生大部处于分枝期。上周末至本周我省气温偏高、日照略偏多、降水偏少,有利于晚稻晒田,控制无效分蘖,有利于病虫害防治等田间工作的开展。预计,本周末我省晴到多云天气为主,下周中后期受南海热带扰动云系影响,中南部有中雨局部大雨过程,注意做好晚稻田间管理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8月26日—9月1日),全省平均气温28.7℃,较常年同期(28.1℃)偏高0.6℃。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6.5小时,比常年同期(42.6小时)略偏多9%。全省平均降水量30.9毫米,比常年同期(53.4毫米)偏少42%,降水分布:粤东和粤西局部40毫米以上,其中潮汕地区和湛江局部80~120.8毫米,其余大部分地区40毫米以下。

  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分蘖盛期至拔节期;秋花生大部处于分枝期,部分进入开花期或下针期;荔枝处于秋梢生长期,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,甘蔗处于茎伸长期。上周末至本周我省气温偏高,日照正常,降水偏少。上周末大部分地区为高温炎热天气,本周高温范围缩小,以多云、雷阵雨天气为主。晴热少雨天气有利于晚稻露晒田,控制无效分蘖,有利于其他作物光合作用以及病虫害防治等田间工作的开展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2—5日,受副高和台风“轩岚诺”外围环流影响,大部分地区晴到多云,局部有(雷)阵雨;6日,东部多云转雷阵雨局部大雨,其余地区多云,局部有(雷)阵雨,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有35℃左右高温;7—10日,受南海热带扰动云系影响,中南部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过程,其余地区有雷阵雨局部大雨。

  建议:1、加强晚稻田间管理,处于分蘖后期的要适当露晒田以控制无效分蘖,处于拔节期的要保持田间湿润,对长势较弱的晚稻可酌情补施磷肥钾肥;2、加强秋花生、蔬菜、果树等作物的田间管理,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;3、下周中后期我省中南部有降水过程,注意做好防范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