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专题分析:寒露风预计偏轻 利于晚稻安全齐穗 注意防旱防汛两手抓

寒露风预计偏轻 利于晚稻安全齐穗 注意防旱防汛两手抓

  一、近期天气气候特点及其影响

  9月1-18日,我省平均气温28.3℃,比常年同期偏高0.8℃,为历史同期第四高,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.1~2.2℃,日照偏多1~8成,为历史同期第二高,利于灌溉条件较好的晚稻生长。但全省平均降水量仅40.4毫米,比常年同期偏少近7成,且降水时空分布不均,大部降水偏少2成至1倍,粤北韶关、河源、梅州、粤东揭阳、惠州和珠三角广州、中山、东莞等地局部降水不足10毫米。持续高温少雨导致粤北和粤东出现气象干旱,灌溉条件较差的望天田晚稻用水受影响。

  二、未来天气趋势及其对晚稻生产影响分析

  预计,9月下旬气温偏高1~2℃,降水大部分偏多2~9成、局部偏多1~1.2倍;10月气温偏高0.3~0.5℃,降水除粤北偏少外,全省大部接近历史同期略多。秋季可能有2个台风登陆或影响我省,关注时段为9月下旬后期至10月初、10月上中旬。9月下旬中后期南海热带系统活跃,受其影响,我省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,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。寒露风预计整体偏轻,9月21—22日、9月30日—10月2日、10月17—19日我省可能受弱冷空气影响,10月中旬后期出现寒露风过程可能性大。

  目前我省大部分晚稻进入孕穗,粤北部分进入抽穗期,粤东、粤西部分晚稻仍处于拔节期。近期气象条件利于水源充足、灌溉条件较好的晚稻拔节、孕穗和抽穗扬花,全省大部晚稻有望在寒露风影响前安全齐穗。9月中下旬我省可能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,粤北和粤东气象干旱有望缓解,但晚稻抽穗扬花可能受影响,需提前做好防范工作。

  三、关注和建议

  1.加强晚稻水肥管理。当前正值晚稻生长需水敏感期和关键期,水分管理宜保持浅水层,长势较弱的晚稻可酌情补施磷肥、钾肥。

  2. 注意防范气象干旱近期高温炎热干燥天气维持,各地尤其粤北地区需密切关注,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日灌夜排的方式,以水调温降低田间温度,防御高温热害。

  3. 做好强降水防御工作。9月中下旬我省可能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,各地需提前抓紧疏通农田排水渠道,雨后尽快排除田间积水,防止农田涝渍。

  4.加强晚稻病虫害防治工作。做好晚稻重大病虫害尤其是稻飞虱、稻纵卷叶螟、钻蛀性螟虫、稻瘟病、细菌性病害的监测预警和综合防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