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体版 繁體版 信息无障碍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农业资讯 > 农业气象

农业气象周报:下周可能受热带系统环流影响,需注意防范

本周温高光足,有利于作物生长

下周可能受热带系统环流影响需注意防范

  〖内容提要〗目前我省晚稻大部分地区处于拔节期-孕穗期,粤北地区进入抽穗开花期;秋花生大部处于荚果膨大期。本周我省温高光足、晴热少雨,对水源充足、灌溉条件较好的晚稻孕穗和抽穗扬花有利,但降水持续偏少,粤北和粤东出现气象干旱。预计,下周前中期我省可能受热带系统环流影响,注意提前做好防范工作。

  本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

  本周(9月16—22日),全省平均气温28.4℃,较常年同期(26.9℃)偏高1.5℃,粤北清远、韶关和珠三角西侧偏高2.0~3.2℃,其余大部分地区偏高0.1~2.0℃,东莞、乐昌、云浮和三水的平均气温破当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。全省平均日照时数54.0小时,比常年同期(44.7小时)偏多21%。全省平均降水量14.1毫米,比常年同期(36.4毫米)偏少61%,其中粤北和粤东大部10.0毫米以下,粤西和珠三角大部10.0~40.0毫米、局部40.0~78.4毫米,除粤西湛江、粤北云浮、清远和珠三角东莞比常年同期偏多1~7成,其余地区偏少1成~1倍。

  目前我省大部分晚稻进入孕穗,粤北部分进入抽穗期,粤东、粤西部分晚稻仍处于拔节期;花生处于荚果膨大期;甘蔗处于茎伸长期;柑桔、沙田柚处于果实膨大期;荔枝、龙眼处于秋梢生长期。上周末至本周我省维持温高光足、晴热少雨天气,气象条件利于水源充足、灌溉条件较好的晚稻孕穗和抽穗扬花,全省大部晚稻有望在寒露风影响前安全齐穗。本周降水偏少,粤北和粤东地区出现气象干旱,其中仁化为特旱,和平、兴宁、五华为重旱,乐昌、曲江、始兴、大埔、河源等13个站为中旱,南雄、连州等13个站为轻旱,其余56个站正常。

  下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

  预计,23日到26日受弱高压脊控制,我省大部晴到多云为主,中北部部分市县有35℃或以上高温,天气偏干燥,昼夜温差较大;受偏东气流影响,南部市县有分散的雷阵雨,局地雨势较大,雷雨时伴有7级~8级短时大风。27日-28日,受热带系统环流影响,我省西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,其余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。29日-30日,粤西市县阴天到多云有(雷)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,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阵雨。

  建议:1、下周前期我省可能受热带系统环流影响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,粤北和粤东气象干旱有望缓和,但晚稻抽穗扬花可能受影响,需提前做好防范工作。2、加强晚稻水肥管理,当前正值晚稻生长需水敏感期和关键期,水分管理宜保持浅水层,长势较弱的晚稻可酌情补施磷肥、钾肥;3、近期干燥天气维持,中北部有高温天气注意防范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;4、做好强降水防御工作,9月下旬我省可能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,各地需提前疏通农田排水渠道,雨后尽快排除田间积水,防止农田涝渍;5、加强晚稻病虫害防治工作,尤其是稻飞虱、稻纵卷叶螟、钻蛀性螟虫、稻瘟病、细菌性病害的监测预警和综合防治。